驰援方舱“疫”往无前

2020-04-21 07:30: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驰援方舱“疫”往无前

  吕红霞:莱钢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参加援鄂工作前,作为院内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和呼吸内科临床医师,吕红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没休过一天班。2月9日接到通知后,吕红霞当晚便飞抵武汉。经过紧张有序的感控培训,2月11日,吕红霞同山东医疗队其他同事一起接管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中的480张床位。

  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开舱后,病人立刻被分批次从社区转进来。医护人员本着能收尽收的原则进行安置,让大家都得到相应的药物治疗及充分的生活保障,同时进行密切监测。

  及早识别重症病人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吕红霞和同组护理人员不间断地巡视每个单元,担心会忽略掉任何一个病人,他们会放轻步伐,靠近睡着的病人,聆听呼吸是否匀称,是否有增快;他们会刻意长时间地停滞在一个单元中,只为察觉有没有人频繁咳嗽或烦躁;他们会耐心询问每一个翻身醒来的人是不是有乏力、胸闷等不适,也会跟玩手机的病人说声好好休息,有助康复。

  面对既要保证舱内患者充分救治、零死亡,又要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工作要求,吕红霞会在结束工作后反复练习防护措施,不是因为担心个人安危,而是因为个人不感染是保证工作的前提,因为每一个人感染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工作,甚至会对团队造成致命打击。

  通过1个多月的方舱医院工作,和队友并肩作战,和患者朝夕相处,吕红霞感触很深,感慨颇多。国家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及时有序地把确诊病人集中起来,免费为他们提供救治,而且那么多病人的生活都能得到充分的保障,最后休舱能做到舱内“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这都让吕红霞震惊不已。她表示从中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的伟大。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