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济南第一场文创市集“开张” 市民享受久违的文化气息

2020-04-21 13:5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春济南第一场文创市集“开张” 市民享受久违的文化气息

  18日,济南今年春天的第一场文创市集——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在泉城广场西南树林区域“开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有市民告诉记者,尽管这场市集并不如之前的热闹,但是那种久违的文化气息和温馨让人感动。据业内人士分析,文化创意是通过审美价值的实现让人收获幸福感,文创产品在市场上的活跃,是生活信心提升的讯号释放。

  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作为在济南较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一直以来是手作艺人、非遗传承人孵化展示的平台,通过文创、手作、美好小物、网红产品、潮玩模型等进行专业交流资源共享,带动更多人在疫情后期创业就业,活跃市民文化娱乐消费,感受美好生活的品质与趣味创造机会。记者看到,本次市集,孩子们喜欢的产品都卖得不错。比如玩具大叔的外贸玩具、培培姑娘的手作发饰,还有萝卜桃子手艺商店的定制毛毡宠物。记者了解到,由于场地原因,本次市集只有15个摊主参与,不过从这场市集开始,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将会于每个周末举行,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主题形式与市民见面,也将会有更多的摊主与大家见面。五一小长假,将会在多个场地,超过100个摊位呈现出来。

  据本次市集发起人之一的玉杰介绍,“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原本两天的市集只举行了一天,但人气还是有的。从春节到现在,82天的时间未能举行市集,摊主们对于活动非常期待。目前,我们的文创市集摊主主要有三类人,一类是艺术院校的在校生,现在大学没有开学,学生们还没有回来;另外一类是兼职摊主,他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参与市集,本身也是因为喜欢原创手作的东西;还有一类是专职摊主,有自己的店铺,周末再一起参加活动。市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手艺与创业的平台,在今年的形势下又有了新的意义。而对于市民而言,市集的开放释放了一个回归正常、有序、有趣生活的信号。那种久违的温馨感让人很感动,大家又可以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了。”

  洋货儿济南发起人之一、萝卜桃子手艺商店的负责人王卫文告诉记者,今年的文创市集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没有展开,但他们利用这段时间理清思路,重新进行市场定位。不仅如此,手作艺人准备了充足的产品,为更好地向市场开放做足准备。第二季度,在多部门的协调与支持下,他们一边强调防控,一边筹备并开展市集活动。作为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文创市集思路的团队,他们有了市场稀缺性资源的优势,很多合作一拍即合。邀请他们去做市集的地方很多,想要参与进来的摊主也有很多。疫情的到来与防控让他们有了新的发展思考,市集需要更好地增加抗风险能力,积极突破。为了更好地传播品牌形象,市集加入了线上直播的内容,为了营造更好的市集体验,在线下加入了手工工作坊的内容。“希望在这个不一样的2020年,大家都能够坚持与坚守,群策群力,把济南的文创市集做得更好。”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表示,今年的文创产业发展会迎来新的机会,同时文创产业的工作者会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的内容以及表达的方式要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要,包括积极温暖的价值观引导、压力释放及理想表达等内容……文化创意的意义在于改变生存体验,提升生活的品质感,艺术是非功利的,但文化创意是通过审美价值的实现让人收获幸福感,所以不管是手作作品或者是其他文创产品在市场上的活跃,都是生活信心提升的讯号释放。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