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十路东延和跨黄通道内联,画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生动图景

2020-04-21 18:19: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经十路和黄河,济南一南一北两个重要地理坐标原本交集甚少,近期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90余公里的经十路东延淄博境内、新增黄岗路-蓝翔路和航天大道两条跨黄通道浮出水面的新闻,不仅吸引了社会的关注,在济南快马加鞭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当下,也引起对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的思考。

济南经十路东延和跨黄通道内联,画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生动图景

一路城长,经十路一路东延

受制于南山北水,济南城市空间长期以来的发展主力方向是东西向。其中,经十路在1949年后随城市发展一路东拓、西进,最终形成今天90余公里长的全国最长城市主干道。

早先的经十路雏形为城南一条笔直的东西向大路。从上世纪30年代末出版的《济南城埠街道图》看,经十路尚未命名,西起今与纬十二路交会位置(当时纬十二路规划南延),东至山东省立民众体育场东南。上世纪40年代初,经十路已成形,当时被日伪政府命名为“兴亚路”,向西与纬十二路、经七路相交后,继续向西略有延长,向东则与青岛路(历山路前身)交会。1948年济南解放后,经十路东西起止点没有大的变化。这一历史时期,经十路尚是济南南郊,但济南城区开始逐渐向南拓展。

新中国成立后,经十路经历不同阶段的拓展。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经十路东起省团校与济王公路相接处,西至段店桥,长9346米。这一历史时期,济钢、济炼等工业群在济南东部筑基,城市重心向东,经十路一路向东的脚步发展不停歇。

进入新世纪,济南“五年大变样”工程收官,以及在“东拓”“西进”战略方针的指引下,经十路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经十东路西起二环东路、东至邢村立交桥,全长12.74公里进行拓宽改造,成为进出省会的迎宾大道;济南作为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2003年从燕山立交桥至担山屯立交桥进行综合改造;2005年济南市政府批准变更经十路起止点,遂有了今天90余公里长的大经十路。十余年来,东部城区成为了济南经济、政治、科技新中心。

济南经十路东延和跨黄通道内联,画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生动图景

跨黄三年后新一批桥隧揭晓

不同于经十路的一路东进带来的城区大发展,在济南主城区黄河段,从建邦黄河大桥到济南黄河三桥30余公里沿线,只有几座公路大桥和十余座浮桥承载两岸交通,制约了城市北跨发展。因此,打破跨河交通瓶颈,完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体系势在必行。

济南“跨河梦”起航于2017年春天。当年4月召开的济南市两会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适时启动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跨河通道建设,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同时列入,这就是跨黄先行的“三桥一隧”规划。同年12月,其中的两桥一隧工程先后开工,均计划2021年下半年通车。

三年来,陆续有医学大道等跨黄通道新规划,以及远期26条跨黄桥隧规划的消息。到了2020年4月,率先有所行动的是黄岗路-蓝翔路、航天大道两条新跨黄通道发布可研及专项报告编制招标,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咨询了市自然资源规划、交通运输部门相关人士,黄岗路、航天大道跨黄通道均列入济南市此前编制的跨黄桥隧规划,按照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在规划实施中先急后缓、先近后远。也就是说,今后还会有新的跨黄通道陆续浮出水面。一个例子是,据山东黄河河务局主办的山东黄河网今年3月刊发一篇文章披露,除了黄岗路、航天大道跨黄通道,还有华山隧道规划。目前,关于华山隧道尚无相关信息。

淄博对接经十路和济南北跨新通道尚处前期

一周之内,济南接连爆出重要建设项目,确实令人期待,但规划从纸面付诸于实施,须有科学的论证研究结果作为支撑。从目前情况看,淄博对接经十路的309国道拓宽工程和济南两条跨黄新通道方案均未成形,尚处在前期咨询阶段。

济南经十路东延和跨黄通道内联,画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生动图景

在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发布的招标采购需求公告中,因项目用命“经十路东延工程”引来关注。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提法是省里提出的,尚处于前期方案研究阶段,为立项做准备,然后按照国省道建设流程向上级申报,估计今年开不了工。济南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项工程属于淄博市辖区内309国道拓宽工程,不需要就“经十路东延工程”用名征询济南方面的意见。

在跨黄通道建设上,更是需要审慎研究、论证。以济泺路穿黄隧道为例,从2005年开始酝酿2010年完成穿黄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来因建设资金问题搁浅,到2015年10月重新提上日程,2017年经过发改立项、施工招标,其间经历了12年才正式启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两条跨黄通道是招标工程咨询单位进行论证,比如航天大道跨黄通道因临近机场,建设桥梁的话有限高要求,所以要根据论证结果确定桥隧形式。不管桥梁还是隧道形式,各有利弊,比如隧道造价高、运营成本高,但拆迁占地少、防洪防凌影响小、与地面道路接线条件较好,预计今年初步会形成论证结果,以确定两条跨黄通道的具体过河形式。

至于济泺路隧道北延308国道工程则更为审慎。按照有关规划,该项目以地下隧道形式北延,更需要专业咨询单位进行论证。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交通设施串联各片区

济南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城市群共同发展,必然需要进一步升级基础设施,与周边城市更好地互联互通。其实,向北规划新跨黄通道和向东淄博市对接经十东路、济青高速中线工程,不存在城市空间发展上的“竞争”关系,它们带来的“化学反应”都指向壮大省会经济圈。

向东,对外来看,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项目的规划实施,能够加快推进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尤其是济淄一体化发展,促进淄博全方位对接济南,融入省会经济圈,特别是全面对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国家、省级战略,以及山大龙山校区建设,为淄博链接更多优质资源要素,从而助力济淄两地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

向北,对内来看,展开多条跨黄通道规划,既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一先三区两高地”更好地连接起来,又能改变城市发展空间东西向“油条状”格局。目前济南有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跨黄通道、经十路和已建、待建的轨道交通在各个片区有机结合中起到穿插引线的关键作用,可以说将来济南城市发展空间结构更为合理。

最新一个利好是,由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济南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已于近期通过专家评审,从强化产业互动、交通互联、设施共享、环保共治方面,贯彻国家和省对都市圈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要求。

我们看到,济南南向发展上有济枣高铁、济泰高速,西向还有济郑高铁,可以说,整座城市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前不久的济南市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中,“深入实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辐射引领作用”,实现地区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迈过万亿门槛,已然在步履稳健地实施,为未来发展画下美丽的图景。

作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