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后一批返鲁医疗队解除隔离回家 他第一次见出生42天的儿子 “李杬楚,爸爸终于抱到你了”

2020-04-22 07:20: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马卫红 苏珊 孙镇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最后一批返鲁医疗队解除隔离回家 他第一次见出生42天的儿子 “李杬楚,爸爸终于抱到你了”

  经过14天集中休养和医学观察,4月21日,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按期解除隔离平安回家,这也是山东省最后一批返鲁医疗队。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抽调131人组成医疗队奔赴湖北。2月9日,医疗队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接管17病区和18病区两个重症病区,共80张床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用60天的坚守,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去时寒风凛冽,归时春暖花开。对于他们来说,病人痊愈出院是最美的画面,平安回家是所有人的心愿,和家人团聚是最期待的幸福……

  他第一次见到了42天大的儿子“爸爸以后都不会离开你了”

  3月8日,身在湖北的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护士李伟“解锁”了人生新角色——爸爸,李伟夫妇给儿子取名“李援鄂”,小名盼盼。后来,夫妻二人听取了网友建议,将孩子的大名改为“李杬楚”。21日,小盼盼终于见到爸爸了。

  “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见到已42天的儿子,李伟轻声对着怀中的儿子说。第一次抱儿子,新手爸爸李伟还有些不熟练,他拉拉孩子的小手、摸摸孩子的脸蛋,眼眶慢慢变湿润了。

  “这个眉毛随我、眼睛随我,大眼睛,双眼皮。”抱着孩子,李伟端详了又端详。李伟的妻子崔亚飞说,孩子刚生下来时大家都说孩子随她,但后来大家又都说越长越随爸爸,她还有点吃醋。在孩子出生后,她每天都给孩子说:“爸爸去前线打怪兽去了,很快就回来了。”李伟看着孩子,动情地说:“爸爸以后都不离开你了,会一直陪着你长大。”

  据了解,李伟夫妇一开始给孩子取名“李援鄂”,但后来有人建议说援鄂的“鄂”字不好发音,所以他们又给孩子改名为“李杬楚”,“楚”寓意着“荆楚大地”。“虽然名字变了,但我们的记忆不会变。”李伟说,“这个名字既是为了纪念这个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也是让儿子知道,爸爸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等儿子长大了,我会慢慢给他讲我当年抗疫的故事。”

  他连母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对父母的愧疚一辈子还不了”

  “对父母的愧疚,一辈子也还不了。”提及母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吴剑波泪如雨下。

  2月7日,吴剑波出征武汉。怕老人担心,他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82岁的母亲,但母亲还是在电视上看到了他出征的消息,并表示支持他驰援武汉。

  在到达武汉的第25天,吴剑波接到哥哥的电话:母亲病重,脑栓塞、颅内出血陷入昏迷。听到这个消息后,吴剑波满脑子空白,他一度感到无助和绝望。因为病重,吴剑波的母亲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于3月27日去世。

  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吴剑波痛苦至极。“我对父母的亏欠太多了。2003年非典期间,父亲重病,我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支援,因为耽搁了治疗,父亲走了。现在母亲走了,我也没能在病床边尽孝。”吴剑波说,春节期间,他带着儿子回滨州老家陪老人过的年,那时老人身体还不错,因为疫情,他们在家只待了一天就赶回济南值班,没想到这是最后一面。

  “作为子女满怀对母亲的内疚,但从不后悔毅然随队出征武汉抗击疫情的决定。”吴剑波说,这个周六就是母亲去世一个月,会带着妻儿回家追念母亲。

  她和侄女奔赴前线并肩作战“想尽快和侄女回老家看看”

  “准备尽快和侄女一起回老家看看。”4月21日,医疗队队员战玉芳和战祥巧终于回家了。

  战玉芳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的侄女战祥巧是心外科监护室主管护师。自从她俩成为同事起,战祥巧就一直称战玉芳为战老师,“姑姑是一个特别认真努力的人,我学医也是受姑姑的影响。”战祥巧说。

  “战老师,如果医院征集支援武汉志愿者你报名吗?”“报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何况我是共产党员呢!”“那我也报,我是重症监护室护士肯定没问题,咱俩一块报。”这场战疫刚开始时,姑姑、侄女两人就有驰援湖北的想法。

  “在武汉的工作状态是既紧张又忙碌,我们接管的是重症病区,所以重症患者多。面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每天都被感动着,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所以再苦再累都勇敢面对,心中就有一个信念,既然来了一定把工作做好。”战玉芳说,驰援武汉期间,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有一天晚上下班后,已经坐上回酒店的班车,忽然接到院领导的电话,称要收治一名危重病人,走下班车,紧急赶回病房,协助夜班护士准备急救仪器。“病人入院后病情危重,肾衰,血压低,心率快,气管插管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入院,经过2个多小时急救,患者病情稳定,出隔离区已是凌晨,虽然很累但倍感欣慰,因为我们成功抢救了一位病人。”战玉芳说,这是她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就要回家了,心里很激动,回家后想和侄女一起回老家看看家人,也想好好陪陪孩子,给他做点好吃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 马卫红 苏珊 孙镇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