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东延”,拓宽的不止G309 还有济淄交界处S509 淄博方面称东延部分未来命名尚不能确定

2020-04-22 07:23: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经十路东延”,拓宽的不止G309 还有济淄交界处S509 淄博方面称东延部分未来命名尚不能确定

“经十路东延”,拓宽的不止G309 还有济淄交界处S509 淄博方面称东延部分未来命名尚不能确定

  济南和淄博交界处一路牌

  近日,“经十路拟东延至淄博”的消息传出,引爆市民朋友圈。经十路是完全沿着国道G309方向东延吗?未来这条路淄博段如何命名?带着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21日,记者沿线进行了探访。

  [现状]

  “济淄连接线”为“8、4、4”的车道布局

  作为一条贯穿济南市东西城区的主干道,79岁“高龄”的经十路屡经延长。2004年,经十路全线建成通车,分为经十东路、经十路和经十西路三部分。

  根据相关测算,每天在经十路上的行驶车辆保守7万辆,峰值10万辆,一年3000多万辆。然而,每天那么多车驶过经十路,却鲜有人能真正说出经十路的起止点,更鲜有人真正沿着经十路从头到尾地“跑上一圈”。21日,记者避开早高峰,上午9点起从经十西路的“西起点”长清陈庄路口出发,一路向东。

  商超方面,有和谐广场、世购广场等;医疗方面,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立五院等;学校方面,有济南九中、山东大学等;体育方面,有奥体中心、省体中心;经济方面,有汉峪金谷、正在建设的国际金融城等。可以说,这条城市道路,早已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路上,经十路都保持着至少双向八车道的“身姿”。直到章丘区胡山大街,再往东的道路变成了双向四车道。高德导航显示,这条路也是经十东路与G309的分界线。继续向东约15公里,就到达了济南与淄博的交界处,再往东的淄博区域G309及S509同样是双向四车道。

  也就是说,作为济淄连接线的这条道路,如今正处于一段“8、4、4”车道的交通结构。

  [未来]

  S509和G309两条道路拓宽

  G309在济南界一直呈东西走向,到了与淄博的交界处,道路开始“转舵”东北方向。同样在这条路口,正东方向变成了S509,往北同样是S509。

  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证实,此次公示的“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等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中,将要拓宽的正是该路口往东的S509及往东北的G309两条道路。

  该项目西接G309周村章丘界,沿G309青兰线、S509青周线向东,终点止于淄川区邹家村东侧,全长约37km。拟将原路由双向四车道拓宽改建为双向六车道,估算投资15.41亿元。鉴于本项目需按照国省道建设流程向上级部门申报,其项目建议书及工可报告编制的项目名称为“S509青周线淄川区邹家村至周村区王村镇段及G309王村镇段改建工程”。

  原本就有的两条道路,为何会在此次公示中,提及“经十路东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从经十路来看,的确是东延。路网都是相通的,国省道是正式公路的一个编号,从城市路的角度来命名,主要还是因为把这里也看作了一条城市道路,济淄一体化更进一步。但另一工作人员也解释说,未来道路的命名还尚不能确定。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也正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济淄一体化,淄博方面才有了拓宽的考虑。“总不能以后经十路都是八车道、六车道的,我们这里只有四车道啊。肯定得尽可能统一起来。”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示仅是一个可行性的研究,“需要先批复,看这个想法是否可行。确实可行,下一步才是根据路网情况,看看具体是怎么拓宽,但这个时间我们也不能确定。”

  [声音]

  沿线居民的期盼

  经十路东延,淄博界的G309及S509拓宽的消息,在济南淄博两地引起较大关注。在G309济淄交界往西约500米处,开有一家“泺源饭店”。老板刘照国也在网上听说了这一消息。

  “往东的路能够拓宽,我们肯定支持啊。”刘照国说,他们店属于章丘辖区,但与交界处也非常近了,淄博段的道路拓宽,也就意味着路会越来越好走。车流量上来了,光顾他家餐馆生意的人自然也就会越来越多,“不过就是不知道啥时候能拓宽,我们都是从网上听到的信儿,也没见正式通知呢。”

  G309交界处附近的台头村居民宫克壮同样憧憬着道路拓宽。今年20多岁的他,此前经常与朋友外出聚餐,“我们就住在国道边上,路堵了出门也麻烦。拓宽以后,我们去淄博吃烧烤也能方便不少。”

  期盼的同时,刘照国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往西济南段是双向八车道,往东淄博段是双向六车道,那我们这段是不是容易出现拥堵情况啊?”宫克壮也表示,作为周边的居民,他们还是希望往后无论是淄博段还是济南段,门口的路都能够越来越宽,“最好是能统一标准,都按六车道或者八车道建就好啦。”

  [双城]

  拓宽或成济淄一体化“催化剂”

  21日上午,记者先后沿着G309及S509淄博段东行,道路两侧多以农田、村居、物料小店为主。据其中一位小店店主介绍,他和妻子共同经营着这家转卖物料的小店,“一年365天,几乎360天忙得团团转,根本顾不上看手机,这还是第一次听说要拓宽的消息。”

  得知道路可能要拓宽,他的第一反应是支持,“不管从哪方面考虑,拓宽家门口的路,总是支持的,毕竟以后会更好走。”据他回忆,家门口的这条G309往年车流量并不多,自去年开始车流量明显增大,遇着高峰期还会出现“排长龙”的情况。

  从周边交通考虑,G309可以说是济南与淄博连接的一条东西主干道。往南得走济青南线,那得绕很远才能上高速;往北是S102,能够稍微分流一些压力,再往北就是济青北线了。“现在高速免费,不少来往济南、淄博的车都去走高速了。等后期高速恢复收费,肯定还会有很多车回到G309上,到时候道路压力还是会有。这能拓宽肯定是好事,我支持!”该店主表态道。

  作为济南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济南一直致力于和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而在2020年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坚持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目标定位,大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主动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区域发展战略。去年年底,淄博市主要领导也表示,自觉融入省会经济圈,全方位对接济南,主动接受济南辐射带动;加快道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务实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

  种种迹象都不难看出,济淄一体化是双方城市的共同心愿。而“经十路淄博段”拓宽后,淄博市也将更好地对接济南,更有助于济淄两地携手发展。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