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线”变新礼仪“懂事了”是新感悟 高三复课复学一周 聚焦5个校园关键词

2020-04-22 07: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摄影 郑佐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米线”变新礼仪“懂事了”是新感悟 高三复课复学一周 聚焦5个校园关键词

  沉寂了86天后,济南高三学子重返校园。

  4月15日,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济南高三学子重返校园,复课复学。22日,是高三学子们回归校园学习的第7天。开学一周后的校园是什么样子的?五个关键词感受一下。

“一米线”变新礼仪“懂事了”是新感悟 高三复课复学一周 聚焦5个校园关键词

  [关键词] 安静

  按下“重启”键前,济南的高中校园沉寂了86天。开学后,校园里有了学生的身影,却没有往日的打闹熙攘。

  有的高中校园里贴着“入校安心,入班静心,入座专心”的标语,学校有意识地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宁静致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静”成为高三学生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以前,新学期开始,为了让学生重回学习状态,叮嘱最多的是日常行为规范。从这一周来看,孩子们都特别乖。”济南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崔莉说,上课、课间、自习,学生们的安静都超出了她的预期。

  小班化教学中,崔莉可以同时观察到两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面授班级,学生们注意力特别集中,观看视频的班级,一样秩序井然。“尤其讲到关键知识点时,课堂很安静,感觉到每个学生都是‘竖起耳朵来听’。”崔莉说。

  自习课上,老师“不要喧哗”的嘱咐也少了很多。用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部主任张志永的话来说,“感受到了学生们对于返校上课时光的珍惜。”

  [关键词] “一米线”

  校园中,地上划出的间隔线提醒着学生们随时保持安全距离;课堂上,被拆分的班级让他们明白不能聚集,就餐时的“单人单桌同向”规则是新的餐桌礼仪;就寝时,“脚对脚”是新的居住方式……新开始的校园生活中,“一米线”成为了学生们新的社交礼仪。

  在开学第一周里,高中老师们提及率非常高的是学生们经历过疫情后表现出来的“高素质”:主动洗手、测温,在教室就餐后,把剩菜与餐盒、饮品盒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生活中保持一米线等。

  “我观察过,学生们的自我防护意识都很强,很多人都自备了消毒湿巾、洗手液等,疫情让我看到,这些高三学生的素养都很高。”崔莉说,“戴口罩都不用提醒,学生们非常自觉。”

  [关键词] “疯”学

  距离高考还有75天。返回校园,“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自我加压”是很多高三学生的状态。

  “早上5点多就起了”,寄宿高中的班主任这样说;“早上7点就来了”,走读学校的老师这么说。有不少老师还提到,有的学生还出现了“不吃饭写作业”“不睡觉学习”的状态。经历了近3个月的居家学习,以前需要老师“耳提面命”的学生们,心里也有了一种紧迫感与危机感。

  济钢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张明也感觉到了学生们的这种变化,“早自习,学生们会自觉安排,或背书,或做题,不用督促。课间,稍微放松一下就继续回来学习。课堂上,主动问问题的明显增多。”

  “从早读到晚自习,现在明显感觉到学生的学习劲头很足,时间很宝贵。”历城二中高三班主任韩涛说。

  [关键词] “黑马”

  自我加压,迎战高考。如同“归来后,你已成长”这句话,“一下子懂事了”“一下子长大了”是在刚开学这一周里,很多学生给老师的感觉。

  21日的课间,济南中学高三学生马怀诗豪主动找班主任崔莉谈心时,他提及了自己居家学习后到开学这一周状态的适应和转变,也跟老师提到他想考哪所学校,与老师一同商议,实现这个目标,每一科的成绩该如何提升。

  对于马怀诗豪的举动,崔莉很意外。“这是一个有些大咧咧,心思没有那么细腻的孩子,没想到他现在会想得那么远,更没想到他会主动找我聊并共同制定规划。我觉得许多孩子像他一样,一下子成熟了。”

  此前,也有人“预言”,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学习,返校后,一定会有一些“黑马”出现。记者从多所高中了解到,通过学校的一些学习检测,自律的学生确实成为了开学后的“黑马”,并且数量还不少。

  学校老师介绍,总体的趋势是,尖子生的成绩相对稳定,“黑马”多出在中等生里,有一些实现了大超越,成绩飞速前进,年级排名一下提升了200多名。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出现成绩后退的情况。

  张明说,从检测的卷面上就可以看出居家学习的效果:“自律的学生卷面整洁,得分点多,答题规范;反之情况是答题不在点上,没有逻辑,卷面混乱。”

  [关键词] 平常心

  “冲刺”“心里有数”“抓紧时间”……往年此时,这是高三老师们叮嘱学生的高频词。疫情带来了校园生活的改变,老师们口中的“口头语”也发生了变化。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中学、历城二中、济钢中学、济南一中等多所济南高中的老师们,也梳理了他们开学一周后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勤洗手、多穿衣”:春季温差大,老师们在成绩外更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注意休息”:重返校园的学子们有冲刺和自我加压的劲头,不过,学习需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平常心”:居家学习、高考延期,这些客观因素都摆在这届高三学子面前。不过,如一位学生所写“推开房门,阳光明媚、绿树成荫,春天依旧如约而至”,因为错过而得到的收获,会陪伴所有的高三学子一起迎接最后的挑战,叮嘱时刻保有一颗“平常心”也成为了老师们最常说的话。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摄影 郑佐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