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枪打黄叶”到“帚摧红花”环卫工考核弊端就不能改改?

2020-04-22 16:08: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17日,河南郑州,几名环卫用扫把狂打墙边的蔷薇花,花瓣落在地上一片。据环卫工说,因为这个花经常落花瓣,地上扫不及多了就会被拍照罚款,一次罚100元,而他们一天工作才挣七八十元。对此,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确实存在考核,检验标准就是“以克论净”,具体问题会落实反馈。(4月21日新京报网)

  真相大白,难免令人唏嘘,毕竟对于这些环卫工来说,吃饭要比赏花重要得多,即便他们也喜欢这些盛开的鲜花,但再好看的花也填不饱肚子,而只有把这些花提前打落在地上,才不会导致花瓣落在地上得不到及时清扫从而被罚款。所以说,“辣手摧花”的是环卫工,但问题的症结并不在环卫工的身上,而在于上级的工作考核办法出了问题。

  按照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回应,对环卫工的工作确实存在考核,检验的标准就是“以克论净”。任何工作都应该有考核的标准,这点没有问题,问题是考核标准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符合现实情况。尤其是在一些非常时期,能不能进行灵活的变通而不是死板地执行。从去年的“枪打黄叶”到今年的“帚摧红花”,都反映了管理上机械“唯标准”的弊端。

  很多城市近年来对公园道路、城市绿地内的落叶,已经采取了“缓扫”的办法,目的就是为了给市民游客留住一道自然的风景、季节的馈赠。我们种花是为了看花,但是这些花一开就被环卫工在严苛的考核下打落在地、这显然是我们哪个方面的工作出现了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