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二手房交易资金佣金将全部纳入监管 山东要求10月底前统一网签备案系统数据标准,年底联网共享

2020-04-23 08:01: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报4月22日讯 4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获悉,今年6月底前,全面推行房屋(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实现设区市与所辖县市区区域全覆盖、新建商品房与存量房交易业务全覆盖。12月底前,房屋网签备案数据可与金融、税务、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共享。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济南市除莱芜、钢城区,其他区县已实现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网签合同备案联网,莱芜、钢城区联网工作已在调试阶段。

  通知要求精简备案材料,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得的资料,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能够获取电子材料的,不再收取纸质要件。10月底前,各地应使用统一的房屋交易合同示范文本,统一网签备案系统数据标准,统一网签备案业务操作规范,办理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

  在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方面,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专款专用,用于有关工程建设;对信用评价为AAA、A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在各建设进度控制节点分别降低5个、3个百分点;在主体结构封顶控制节点之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银行出具的保函部分抵顶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不得突破监管额度的30%。二手房方面,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买卖佣金,应当纳入监管;除当事人提出明确要求外,存量房交易资金全部纳入资金监管。

  通知要求,12月底前,各地应将房屋网签备案系统接入当地云政务平台,主动将房屋网签备案数据与金融、税务、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共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数据联网后,当事人办理购房贷款、住房公积金提取、涉税业务、子女入学、市场主体登记、不动产登记以及水电气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等业务,不用来回跑腿,也为法院处理强制执行业务带来便利。

  据了解,按照住建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签备案端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方便房屋交易主体就近办理。目前,济南已在开发企业处开放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端口,待实现房地产中介门店、银行端口开放后,当事双方在签订交易合同的同时能即时完成网签备案,实现房屋网签备案网上办理、即时办理、异地可办。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