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公安整合资源网格建设见成效 小网格构筑大平安

2020-04-24 07:1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费聿凡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长清公安分局在落实市公安局推进社区警务和组织网格深度融合要求时,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深入推进警务网格与组织网格融合,筑牢公安工作基础,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按照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提出的“党建引领、警务牵引、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和“整合资源共建、联动协作共治、联创平安共享”的工作要求,长清公安分局以网格为突破,深化分局警务网格全面融入区组织网格,推进社区治理,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小网格实现全覆盖

  4月13日,长清区归德街道沙河辛网格员曹利在开展防范宣传过程中得知,网格居民张某和李某因为喷洒除草剂影响蒜苗,继而发生口角。了解这一情况后,曹利及时跟进,分别找双方单独聊,摸清实情后,有的放矢地给双方调解,4月15日,成功化解该矛盾。

长清公安整合资源网格建设见成效 小网格构筑大平安

  社区宣传。

  这是今年3月归德派出所启动网格化建设以来,网格员化解基层矛盾的一个例子,也是长清公安分局网格化建设中网格员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归德街道辖区面积150平方公里,有10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1万多人,派出所只有15名民警、2名工勤、4名辅警。济南经济开发区南园坐落辖区,目前开发区南园入驻企业156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往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面对人少工作量大、辖区面积大的特点,工作往往事倍功半。

  社区网格化治理是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工作的重点,网格员队伍建设是社区治理的基石。今年以来,归德派出所在前期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联合街道有关部门和村居,普及辖区153个网格、153名网格员下载使用“智慧长清e格通”APP,派出所社区民警对APP中的实有房屋、实有单位采集等相关模块进行培训。

  在日常工作中,“智慧长清e格通”APP平台能够全面满足网格员职能需求,实现网上办公以及社区工作的各类数据动态更新,同时,社区民警与网格员、网格员与社区居民之间建立微信群,以群带群,群群覆盖。

  归德派出所副所长燕京宏介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两盗一骗”专项行动中,网格员发挥了大作用,在疫情防控社会随访中,派出所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摸清了辖区的人口情况,随着复工复产,辖区443名外省来济人员全部实现了见面落实情况。在“两盗一骗”专项行动中,153名网格员在一天时间内把宣传海报和宣传单页张贴到每个村口并送到每户居民家中。“e格通+微信群”的掌上办公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工作效能,也提升了社区民警对辖区治安情况的掌控能力。

  小网格促进大融合

  今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固化疫情防控期间“3+3”六级网格管理体系,健全为我所用的网格组织体系。长清公安分局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打造“天上有云、地下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全方位管理体系,通过齐抓共管、职能互助、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网格防控能力。

  长清公安分局各警种把采集和录入各类基础信息作为推进网格治理的首要任务,围绕“人、地、物、事、组织”和“吃、住、行、消、路”10个方面的要素,从有效服务社区治理的现实出发,进一步明确需采集的信息范围、类别、项目、要素、标准等,指导社区民警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地采集、录入、更新各类信息。社区民警在全面组织网格力量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确保信息数据的实时鲜活,为公安机关提升社会动态管控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长清公安整合资源网格建设见成效 小网格构筑大平安

  培训网格员。

  各警种紧紧围绕社区治理,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电信诈骗犯罪、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养犬噪音扰民、网络信息安全、治安消防交通环境、医疗、教育、养老等新问题、新情况、新变化,加强预警指向性信息搜集研究研判,指导社区民警利用网格体系更准更快掌握社情民意。社区民警依托网格阵地、织密网格体系、压实网格责任,更加有效发挥网格力量作用,最大限度实现社情民意动态信息第一时间触网、第一时间进格、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掌握。

  记者了解到,长清公安分局为将网格化做实做细,要求社区民警同步建立网格群、物管群等“网格警务微信群”,及时发布通知、安排工作、共享信息,通过“网格警务微信群”,及时帮助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解决走街串户遇到的问题,做到发现小矛盾、排查小隐患、调解小纠纷、服务大民生。

  中建长清湖小区是长清区新建的大型居民小区之一,两万多名居民的人口密度对社区治安稳定提出了挑战。长清公安分局崮山派出所长清湖社区警务室立足社会稳定和百姓民生,健全为我所用的网格组织体系,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善治公安社区警务。

  民警聚焦长清湖社区一湖两岸十二园以及后来纳入的艺苑园区,以园区为网格、楼宇为社区基本细胞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一支“1+1+1+N”的网格管理团队,划分已建成的知园、和园、瑜园、瀛园、艺苑五大园区网格,每个园区网格下按分工划分1—5个不等的小网格。由长清湖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任总网格长,辅警、物业、楼长、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员,推进党建与社区网格、警务网格与组织网格的深度融合。

  小网格提升安全感

  公安机关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仅是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综合反映,更重要的是看公安派出所如何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长清公安分局在网格化建设中,依托警务区,建立“分局领导、局直单位人员(民警、工勤、辅警)、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四级警务网格体系,运行“分局领导、局直单位人员(民警、工勤、辅警)、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的“4+N+N”工作模式,借势借力全面融入全区组织网格,与同级组织网格一体运行,实现“组织、机制、队伍、信息、办公、感情”六个融合。

  城乡社区原则上按照常住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基础网格;农村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基础网格,行政村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划分为多个基础网格。城乡社区的各类园区、景区、商圈市场及学校、医院、企事业等单位按照属地原则,纳入网格管理。崇德社区是归德街道辖区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的新建小区,也是辖区唯一的封闭式居民小区。归德派出所在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提前介入、积极谋划,组织当地24个村居成立50名网格员队伍,会同原有村居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扩建为100人的义务巡防队,发展小区内的保安、保洁人员组成了25人的兼职社区巡防队,由归德派出所统一培训并发放“治安巡防员”红袖标,实现了“楼道有人看、夜间有人巡、小事有人管、楼宇有人转”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新局面,有效降低社区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率。尤其是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125人的社区巡防队员积极参与,共张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500余份,全面实现了每楼有展板、每单元有海报、家家有宣传册,做到了社区诈骗案件零发案。

长清公安整合资源网格建设见成效 小网格构筑大平安

  社区走访。

  记者从长清公安分局获悉,截至目前,分局397名网格民警和区组织部门631个社区(村居网格)、1700个终端网格,全部对接到位。工作中,走访摸排流动人口68119人、房屋283996处、用工单位15886个;收集各类情况信息35条,摸排各类矛盾纠纷68起;组织网格力量连续开展“反电信诈骗、噪音治理、消防安全防范”等多个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切实有效地服务了现实工作。其间,依靠网格力量提供线索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2人,破获盗窃电动车民生案件9起。发动网格力量共摸排各类行业场所单位治安、消防隐患129处,当场整改101处,责令限期整改18处,最大限度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辖区治安稳定。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费聿凡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