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胶济铁路特大桥首墩浇筑成功 2022年底通车,济南站-济南东站10分钟直通

2020-04-24 07:23: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尚隆 通讯员 董宪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报4月23日讯 4月23日,济南王舍人街道附近,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以下简称黄台联络线)首墩顺利浇筑成功,这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桥墩的顺利浇筑,标志着项目施工生产进入新阶段。根据计划,2022年底,该项目将正式建成通车,届时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将实现10分钟“一站直达”。

  23日,记者来到位于王舍人街道大辛庄北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搭设防护架,为首墩(111号墩)浇筑做着准备。该工程于3月26日开工,历时27天,实现了跨胶济铁路特大桥111#墩的顺利浇筑,标志着项目施工生产进入新的阶段。

  据中铁十局黄台联络线第一项目部总工程师介绍,黄台联络线跨胶济铁路特大桥全长6.23公里,含简支箱梁150孔,现浇连续梁8座,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

  黄台联络线工程连接济南站与济南东站,从胶济铁路的黄台站接轨,与胶济铁路并行后,在黄台电厂东侧折向北、东方向。跨越工业北路、沿大辛河、经洪园、光大水务后引入济南东高铁站,运营里程全长21.3公里,是济南铁路枢纽内济南站与济南东站两大主要客运站的客运连接线,承担着济南站中心城区、老城区往潍坊、滨州、临沂方向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着济南东站片区始发聊城及济宁、菏泽、枣庄、德州等方向的客流。

  该项目完工后,将实现在济南铁路枢纽内由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构成的“十”字形高速铁路网客运站的互联互通,从根本上改变现在进出济南站须绕行济南西高铁站方向的路线,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高铁站的直通。该项目设计时速120公里,根据测算,从济南站到济南东站仅需10分钟左右。

作者:李尚隆 通讯员 董宪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