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重在提升“造血”功能

2020-04-26 07:0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傅宅科村从“泥潭”里走了出来,无疑是幸运的,但其教训也非常深刻。它警示人们,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要时刻绷紧“风险弦”,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实际,不可急于求成。同时,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

  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从客观上看,农村居民渴望增收致富、改善生活生产环境,对加快村庄发展越来越迫切,因此一些村明知自身经济实力不够、偿还能力弱,仍然举债修大路、建公园、提升村容村貌。从主观上看,也存在个别村干部攀比心重,为了政绩甚至面子,没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就盲目上马工程,加上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导致“赤字”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最终出现严重后果。这样的风险不可不防。

  推进乡村振兴,适度可控的负债在所难免,但过度举债、盲目举债就会严重制约村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潜力,这道难题怎么解?有专家认为,治本之策就是,补上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这块短板,健全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建立新增债务管理制度,确保风险可控。那村庄发展缺钱怎么办?很多先进村的经验表明,除了积极争取上级“输血”外,关键还是要加快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