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先行 引领绿色新风尚

2020-04-27 10:23: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张龙 王宝静 郝倩 邵明红 刘阳 冯经伟 张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垃圾分类我先行 引领绿色新风尚

  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绿色生活你我同行。众所周知,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积极培育垃圾分类新风尚,我市各区县正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力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采取各种推广举措,不断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力量冲在前无私奉献不言苦

  “垃圾分类益处多,我为环保作贡献!”在社区党员赵艳梅口中,这不是单单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家住东山雅郡小区的党员赵艳梅自垃圾分类宣传启动开始,就从自身做起,每天坚持垃圾分类投放,并积极行动,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转山西路社区东山雅郡小区是历下区龙洞街道的垃圾分类试点。在社区议事会议上,热心肠的赵艳梅主动请缨,担当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及垃圾分类引导员。说干就干,做事雷厉风行的她拉上同在腰鼓队的党员赵桧清和杨延美,共同在小区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在小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处,部分居民对于垃圾如何分类不清楚,她们就直接用手将分类不正确的垃圾重新分类。不怕脏、不怕累、更不怕居民的冷言冷语,遇到熟悉的居民,她们就会主动打招呼:“你家垃圾分类了吗?如果不会我来教你!”面对居民关心的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她们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只愿更多的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这是一份来自党员沉甸甸的榜样力量,这也是转山西路社区众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绿色环保的时尚理念,无私为垃圾分类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依靠街道、社区、物业和志愿者四方联合组成的动员队伍,垃圾分类已成为东山雅郡小区的流行新时尚。小区里设置了四分类的垃圾桶,如今小区居民的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80%。小区垃圾分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支持。

  垃圾分类小课堂居民参与热情高

  “厨余垃圾包括食材废料、废弃的食物和调料、瓜皮果核,还有一些咱们不太注意的枯枝、花卉也属于厨余垃圾。大家提着袋子来,把厨余垃圾倒掉,把袋子单独放到‘其他垃圾’里。”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公开课”在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举行,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仔细聆听垃圾分类小知识。从垃圾分类的好处,到如何将垃圾归类,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宣传手册和丰富的实物道具,让居民们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社区居民李玉兰“课上”学得特别认真。她说道:“原来不懂,菜叶子、纸盒子、酒瓶子,能回收、不能回收的都放一块儿,今天学到很多东西,分类投放垃圾,对咱环境好。”

  前期,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大槐树街道加快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排摸调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造垃圾分类投放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波表示,“下一步,中大槐树街道还将对各社区试行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予以纠正,形成一套完善的垃圾分类标准化管理运维程序,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推进,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实现垃圾分类覆盖全域化、分类质量精准化、垃圾总量减量化,全面打造垃圾分类的‘中大亮点’。”

  近日,在历城区东风街道上海花园社区内,两位垃圾分类“老师”上线,为居民带来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知识小讲座,以课堂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他垃圾用灰色’,以前总觉得分类太难了,学会口诀后一点儿都不难。”上海花园社区居民赵先生说。宣传活动现场,前来学习的小朋友拉着宣传员的手详细询问、认真学习。小朋友们表示:“回去要讲给爸爸妈妈,全家一起支持垃圾分类。”居民张大爷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学习能更加深刻了解垃圾分类给咱带来的好处,回去也要把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给家人。”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东风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社区、校园、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不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员给居民详细讲解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如何进行分类,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问题。通过深入宣传,使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走进群众心里。

  多种形式广宣传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为倡导垃圾分类,近日,一场名为“垃圾分类、从家庭开始”的主题推广活动在济阳区济北街道汇鑫社区展开,吸引了社区党员、团委志愿者、居民近百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由社区成立的党员先锋队担当垃圾分类宣传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前期选拔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等也正式亮相上岗。社区垃圾分类推广通过“党员”带“群众”、“达人”带“众人”、“孩子”带“大人”,最终实现社区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为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认同度,进一步提升社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在活动现场,社区居委会主任杜娟还为大家讲解了四大垃圾桶、厨余垃圾分类流程、积分兑换细则等内容,并结合道具进行现场教学,用实际案例向居民做了生动的宣传。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后,进入垃圾分类“小测试”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通过知识讲解和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宣传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逐渐转化为居民的行动自觉。

  为让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有更清楚、更直观的了解,汇鑫社区还拍摄了“垃圾分类,从家庭开始”教学微视频,同步上线社区微信公众号并开启“评论点赞转发”送好礼活动。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保护环境积极作贡献。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为有效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近日,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依托防疫卡口站点开展了“垃圾分类携手行 美丽泉城靠大家”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防疫卡口志愿者们认真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垃圾桶、垃圾袋等形式向居民们宣传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养成文明环保的生活习惯。

  为强化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4月21日,平阴县锦水街道联合山东军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凌庄村共同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专门组织人员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进行现场收运,让村民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垃圾分类。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必要性和做法,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现场不仅设置了4个有害垃圾桶,还专门组织大件垃圾、可回收垃圾收运车辆对村民家中的大件垃圾、废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等进行现场上门收运。此次上门回收价格均高于市场价格,村民们纷纷带着废旧纸盒、过期药品、塑料瓶等垃圾来到活动现场,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很多垃圾分类知识。

  下一步,锦水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完善积分机制,加快运营平台建设,实现大件垃圾一键下单,同时通过在收运车安装GPS,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的全程监控,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常态、新时尚。

  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人居环境“展新颜”

  “真没想到,农村居然也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了。”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六里村,来来往往的村民对村里新设的垃圾分类亭颇感意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崮云湖街道下大力气实行垃圾分类,六里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更是积极探索从源头分类到分类运输等系列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口耳相传的“新风尚”。

  “奶奶,废纸、塑料是可回收垃圾,要扔到这个蓝色的垃圾桶里……”走进六里村,一个7岁的小学生指着家门口的垃圾桶认真地给奶奶讲解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伊始,街道便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为示范村每户配发2个垃圾分类桶,并在村里设置垃圾分类亭、修建阳光堆肥房,用于处理厨余垃圾;同时,购买了垃圾收集车,上门收集垃圾,实现了垃圾箱撤桶并点,每天有专人定时定点到村民家门口收集垃圾,既方便了群众,又杜绝了垃圾乱入桶、不入桶现象。

  “垃圾分类是件利民利国的好事儿,现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了,跟城里没两样,出门走走就跟逛公园似的。”在村口散步的代大娘说。街道专门建立垃圾分类体验馆,为辖区群众了解垃圾分类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供了专门的场所,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册,通过一封信、大喇叭、宣传栏、公众号等方式不间断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辖区群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崮云湖街道已经建成阳光房1座、垃圾分类亭5处、投放“四色”(可回收、厨余、有害和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两分类垃圾桶村内400余个、单位200余个,并在各村居配备了垃圾分类宣传员。垃圾分类,这一“分”,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生活更舒适、更健康。

  垃圾分类兑好礼居民乐享新生活

  用上小妙招,分类热情高。在商河县沙河镇新徐村,为鼓励村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村里每月会对家庭卫生良好、垃圾分类准确的家庭给予积分兑换物品的奖励。谈到积分换礼品活动时,沙河镇环卫所所长王吉亮介绍,该镇向试点村每户常住家庭免费赠送红、蓝、绿、黑四个垃圾桶,分别对应可回收、有害、厨余、其他垃圾。同时,为户主定制固定号码的垃圾袋,对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并进行积分统计。群众可凭积分到定点商店兑换礼品。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后,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村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多了。垃圾分类得来的积分还能兑换盐、牙膏、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大家都很开心。”谈起村里的变化,新徐村村民徐丙利喜笑颜开。下一步,沙河镇还将在全镇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群众从点滴做起,自觉提高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作者:李冬阳 张龙 王宝静 郝倩 邵明红 刘阳 冯经伟 张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