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坦街道网格员持“证”到“站”上“岗”

2020-04-27 10:2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李馨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进入4月以来,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第十党支部党员、第六网格网格员侯广安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月初,他从居委会领来了“党员身份证”——一本小巧精致的《党员分类管理手册》。

  同时,他还认领了自己的党员责任岗位,上报了网格服务计划;没过多久,又接到党支部召开“三学三比三创”学习活动的通知。揣上“党员身份证”,他兴致勃勃地赶到家门口的网格党群工作站,和支部党员、网格员一起讨论交流,收获颇丰。

  “有了党员‘身份证’,网格党群工作站又设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服务左邻右舍,我心里美得不行!”自从能够持“证”到“站”上“岗”,侯广安自豪极了。实施“五色管理”党员有了“身份证”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增强党员学习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北坦街道创新“五色管理、分类学习”的党员分类管理新模式,为辖区每位党员制作了一本《党员分类管理手册》,全力激发党员活力,使党内关怀更有“温度”、组织凝聚更有“力度”。

  《党员分类管理手册》作为党员的“政治身份证”,一方面,促进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服务提质增效。手册将支部所有党员划分为白色(常住党员)、绿色(在职党员)、蓝色(流动党员)、黄色(关怀党员)、红色(警示党员)五类,针对每名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清单”。另一方面,敦促党员认领责任岗位,使网格服务落在群众“心坎儿”上。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等,从网格治理、城管维护、文明宣传等11项岗位职责中认领责任,使党员在网格内服务群众有“质”和“量”的双重提升。

  建网格党群工作站服务走进家门口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有了“身份证”,更要有便利的学习“阵地”和服务“平台”。北坦街道在网格中楼群交错、群众密集的重要点位精心选址,建立N个“网格党群工作站”,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服务辐射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依托网格党群工作站阵地,街道建立“聚焦网格服务、凝聚党心民心”主题日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五以网格为单位,由网格长组织网格支部党员、街道下沉网格员、和事佬调解员、网格志愿者等开展“学习日、组织日、议事日、服务日”“四个日”活动,畅通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代办网格事项、开展志愿服务等,真正实现力量在网格内下沉、意见在网格内收集、议题在网格内协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虽然只有不到10平方米,但网格党群工作站却记录着每个支部组织生活,处理着网格内的大小事项,反映着“登门到访”的真情实感,带服务走进居民家门口。

  网格凝聚党心民心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孙老师,小区总阀门关闭了,没法湿保养,会不会影响今年的供暖啊?”听居民道出原委,生产路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孙鲁生赶忙打电话上报给社区网格服务中心,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芹立即赶到服务站,召开会议研究此事。经过充分协商与现场调研,此事很快圆满解决。

  “网格吹哨,党员报到,持‘证’到岗,不等不靠。”北关社区第一网格北关北路2号楼的居民也领略了“党建引领网格”的高效高质服务,她反映的楼院内废品垃圾成堆的问题也在网格内得到了妥善处理。

  一张“身份证”亮明党员责任义务,N个“小平台”承载民生“大服务”,利用党员持“证”到“站”上“岗”的方式,北坦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织密服务网络,凝聚党心民心,促进党员管理服务再提升,实现居民与网格服务的“零距离”接触,最大程度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成为打造“五美”社区、建设“如意”北坦的内驱动力。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李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