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直播带货”,济南消费要火!

2020-04-27 14:01: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让十分依赖客流聚集、人气积攒的消费火起来,一直是全国各地千方百计要破解的难题。时下,领导干部参与线上“直播带货”,通过直播视频推介当地农特产品成为了颇为流行的线上消费方式。

市委书记“直播带货”,济南消费要火!

  4月27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电商平台发展时,来到山东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察看短视频创作和在线“直播带货”现场。他走进电商直播间,现场为平阴玫瑰鲜花饼代言,“玫瑰鲜花饼勾起了我的食欲,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推荐平阴玫瑰鲜花饼!”这条新闻转发后,迅速在网上“圈粉”。网友“小习习”评论说:济南市委书记当起代言人平阴玫瑰鲜花饼这是要火!网友“春风又绿明湖岸”评论说:市委书记“代言”济南特色产品,这是个好事。网友“公子商”评论说:“不说了,我要去下单啦!”许多网友更是放下评论,去“买它!买它!”看来,平阴玫瑰花饼的订单这下要增加不少。

市委书记“直播带货”,济南消费要火!

  “直播带货”之所以火,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这种生动活泼的展现方式,可以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特色,另一方面是因为这种颇具生活气息的推介方式更接地气。人气居高不下的“直播带货”,吸引了很多希望大力推介本地土特产品的领导干部进入直播间、拿起了耳麦。这也的确带动了很多地方特色产品的销售,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促进消费、鼓励消费、刺激消费的方式和渠道有很多,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又十分多元,如何让“供”“需”双方更紧密对接,让市场更活跃、消费更火爆,考验着各地领导干部的智慧。

  “市委书记直播代言本地特色产品”与“市委书记带头下馆子点单堂食”,都是为了带头鼓励消费,以实际行动促进消费。当前的疫情防控已经是常态化,稳住消费是稳住增长的重要基础,可以为“六稳”、“六保”提供重要助力。除了领导干部带头促进消费之外,我们还应该打出一系列鼓励消费“组合拳”,主动策划实施刺激消费的活动、节庆。比如上海就计划5月份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团等众多电商平台和上海本土的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都将广泛参与,拿出的补贴额度超过130亿元。对于济南来讲,我们有众多的商圈、商家和老字号商品,关键是要把优势和潜力充分释放出来,通过消费来疏通经济循环的链条。再比如,继续优化丰富各地发放的消费券,针对市民的喜好,多发一些服装鞋帽、日用品、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券,把市民的消费需求、购买欲望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购买力。

  春暖花开时节,消费人气渐起。乐见更多的“网红书记”、“网红区长”、“网红县长”,带头网上推销、直播带货,带头到餐馆就餐,带动更多市民走出家门放心消费。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