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最大公约数”共绘济南新蓝图

2020-04-28 07:05: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徐逸豪

  疫情笼罩了这个春天,但绝不会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据本报报道,目前,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已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民可围绕我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领域提供金点子,也可就关系济南长远发展的其他问题出谋划策。7月31日前,市民可以通过12345热线、电子邮件、信件等多种方式,提出针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明年是济南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起始之年。未来5年,济南将是什么样子,作为描绘泉城未来发展整体性、框架性的蓝图,“十四五”规划显然至关重要,不仅是对“十三五”时期济南改革与发展的梳理和检验,更是为济南未来五年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力理论支撑和实践导向。因此,如何着手、怎么制定就显得十分关键。

  一人智短,众人智长。开展本次规划意见建议百日征集活动,就是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为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集众家之“长”,这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实上,政府开门纳谏,面向社会各界问政问需问计,这样的“济南做法”早已深得民心。去年,“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活动,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广大市民的一片赞誉。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对于每一位市民而言,济南未来发展图景如何,他们最有期待也最有发言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好的学校可上,更稳定的社会保障,更可靠的医疗。所有这些都不是一种抽象的数字,而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具体感受。这些感受,对于制定“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同时,广大市民生活于斯、工作于斯、学习于斯,对于济南各有熟悉之处,有的还颇有研究,所以,市民是最清楚城市短板、最明确城市明天的人,通过征集“金点子”倾听他们的想法,提取“最大公约数”,城市的顶层设计就会更好地契合百姓诉求。而市民关注规划、表达所思所想的过程,也是在理解城市功能定位、展望城市光明前景,加深对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思考与认同。

  五年规划,虽然看上去有些“高大上”,但其实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对于济南来说,也处在加快跨越赶超、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这是一盘很大的棋,这盘“大棋”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仅是发改部门的事,也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加速迈向黄河时代,济南先行区蓄势腾飞……当我们的城市正处于一段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生逢此时的人们有幸参与其中,更应当以一种“济南发展可期,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自豪感和责任感来描画这座城市未来五年的新蓝图。

  征集“金点子”,凝聚民意“最大公约数”,聚智谋发展,下“活”济南发展大棋局。一部规划如果把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会凝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攻坚克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济南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