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一杯“快乐水”,见证城市“回血”

2020-04-28 07:38: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或许,那些喊着“奶茶续命”的年轻人,更渴望“续”的是摘下口罩大口喝饮料的常态生活。请看“复工路上”系列报道之——一杯“快乐水”,见证城市“回血”

  浓郁厚重的奶盖,清甜可口的果肉,Q弹的椰果和软糯的珍珠……伴着春风,街头捧着奶茶的年轻人不知不觉间又多了起来。

融媒·见证

  有人说,“奶茶、咖啡外卖订单增多是一座城市‘复苏’的最好证明。”微博上有个4.3亿网友讨论、13.6万人参与投票的“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喝奶茶”排名第二。年轻人把诸如碳酸饮料、奶茶等高糖分、或许并不太那么“养生”的饮品戏称为“快乐水”,在他们眼中,对“快乐水”的渴望,其实寄托了一份对恢复正常生活的期盼。

融媒·见证

  生活逐渐回归常态,那些街边的饮品店,怎样用“甜”消解疫情带来的“苦”?复工后,他们过得怎么样?

  “95后”老板说

  很快就能“回血”

  虽然附近的大学生主力军还没有返校,但文化东路已经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一平方茶”的“95后”老板鲍泽清坐在玻璃门内,看着街上的树木从干枯到繁茂,老人带着孩子说说笑笑,小情侣牵着手享受甜蜜的时光。

融媒·见证

  一对情侣进店,鲍泽清推荐了招牌饮品。搅拌机把草莓和冰块完美融合,香醇的奶盖浮在粉色冰沙上层,小店瞬间被甜蜜的气氛充盈。

  回想疫情发生时,鲍泽清正趁着寒冬带来的茶饮行业淡季在国外游玩。起初,他并没有感到太焦虑。

  “我们店开在山师、山艺两个学校中间,寒假期间主要消费群体本来就不在,我也没把停业想得太消极。”鲍泽清说,当时也确实没想到疫情会持续这么久,一下把他拉回了刚开店时的窘迫境地。

  鲍泽清是名体育生,身材强壮却有一颗“甜品心”。大学毕业后,他到南京一家有名的甜品店边打工边学习,可甜品区不缺人,误打误撞在吧台学了一身做饮品的技艺。2018年9月,他选择了文化东路的黄金地段,顶着资金压力开了一家茶饮店。“第一天的营业额是17块钱,我记得特别清楚。”没钱做推广、打广告的小店默默无闻,他做了3杯招牌饮品到大街上送,只送出去一杯。直到2019年春天,小店靠着口碑一路冲上了网络“美食点评榜单”,12月,鲍泽清才开了分店,却紧接着撞上了疫情。

  谈起疫情对个体户的“打击”,鲍泽清表现得挺乐观,“各行各业都受点影响,不过相信很快就能‘回血’。”他的小店3月中旬复工,迎来了一波“报复性消费”——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进店购买的客人,数量都超过了往年同期,而此时他平日的主要消费群体大学生还没有复学。

  鲍泽清觉得,他生产的“快乐水”,某种程度上也见证了城市的“回血”。“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消费者对茶饮的需求。现在奶茶不仅仅是饮品,也是面对生活难题时需要的‘补给’,大家都需要一点‘甜’。”鲍泽清最近也有一件“小甜事”,他的房东减免了租金,给他减轻了资金压力。

融媒·见证

  买奶茶送口罩

  这波操作“绝了”

  “一平方茶”店面不大,一个老板,一名员工,工作日的下午,半个小时内还有两名顾客进店,鲍泽清说“都是回头客”。

  “消费满15元送一次性口罩一个”,这是复工至今店里打出的招牌。前段时间,口罩还需要预约购买,这一招吸引了不少顾客。鲍泽清随手在收银台下一摸,就拿出好几个一次性口罩大包装。不管是朋友还是顾客,都说他“这波操作绝了”。不过,送口罩的成本也不小。鲍泽清找遍各种渠道,购入价格每个2到3元。“也是为了给老顾客提供方便嘛,别让大家忘了我这家店。”鲍泽清说。

  除了提升饮品“附加值”,鲍泽清还细心运营起从前并不太在意的外卖平台。“既是为了方便不能到店的顾客,也希望通过平台的满减活动拉来一些关注。”他还在自己近千人的顾客群里发布优惠活动,直降饮品价格,有时候还送上宅家自制“快乐水”教程,每天都有外地学生回复一连串“馋死了”。

  客流回升,小店也承受着成本的压力。“很多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就拿鲜奶来说,以前400块钱一箱的涨到了600块钱,水果、糖浆也是,有的涨价、有的进不来。”鲍泽清不想降低品质,能替换同一规格的就替换,不能替换的产品就不上架。“这条街上饮品店有七八家,更新速度特别快。如果不做好品质,都不用受疫情影响,很快就被淘汰了。”

融媒·见证

  市场回暖

  连锁店、小商户都想“再迈一步”

  同一天下午,茶饮界的头部品牌“喜茶”和谐店内颇具“人气”。店员们在吧台内忙碌,顾客在引导下面朝同一方向落座。时不时有进店取餐的顾客和外卖小哥。

  “现在每天接400单左右,基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喜茶”济南区域经理王超宗介绍。相较于个体商户,王超宗多了一份背靠大品牌的从容,同时也多了一份面对近百名员工的责任与压力。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喜茶”济南的4家店中只有万象城店没有停工,疏导员工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一度成为王超宗的工作重点。“为了让伙伴们多点收入,会让他们自愿去营业的店里上班。”王超宗说。

  和谐店是最后复工的。“最初是只开放外卖,在商场外设置了两个取餐处,外卖小哥无接触取餐配送。后来商场复工但不可以堂食,于是我们在店门口设置了‘一米线’,顾客排队取餐。”王超宗说,这段时间几乎全部靠小程序接单,“小程序下单的顾客比例已经上涨到全部单量的80%以上。”

  对于未来,无论是王超宗还是鲍泽清,都充满希望。“我们将继续拓展线上消费渠道。”王超宗说。鲍泽清则开玩笑说,与“喜茶”相比自己算是“杂牌”,所以做连锁模式是他现在最要紧的任务。鲍泽清刚刚成立了公司,已经有不少人打来电话咨询加盟事宜。

  “这个月,济南最贵的一单奶茶订单,一单消费了582元,用户一次下单购买了20杯奶昔。”饿了么数据显示,济南4月1日至26日的奶茶订单,环比3月同期增长了26%。复工的奶茶店商户已经超越了1月正常时期的奶茶店营业数量。

  “我现在就盼着高校早点开学。”鲍泽清看向门口,排队的学生似乎就在眼前。春天来了,希望还会远吗?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