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安置房规划建设全过程 先行区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绿色安置区

2020-04-28 09:06: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徐逸豪
将绿色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安置房规划建设全过程 先行区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绿色安置区

先行区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项目现场

  本报4月27日讯 总体规划充分彰显绿色城市发展要求;建设过程中建立起节能环保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交付使用后,将通过清洁能源的采用,大大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正在先行区安置区建设中得到全面贯彻与落实。目前,总建筑面积22.85万平方米的先行区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项目已全部封顶;等到先行区整个安置区全部建成后,将成全市规模最大的绿色安置区。落实“蓝绿引领”要求 彰显绿色城市理念

  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两大国家战略机遇,按照“黄河战略绿色覆盖、动能转换济南先行”总体目标,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先行区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树立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城市典范。今年,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先行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开始全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建设产业示范区。同时,先行区出台《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精准助力绿色建设产业发展,并明确提出,先行区450平方公里直管区新开工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100%。

  根据拆迁计划,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共规划12处安置区,其中,安置房住宅面积约620万平方米,保障房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共计1020万平方米。2019年,先行区启动了约303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建设任务,今年将再启动约200万平方米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记者近期采访发现,整个安置区的建设推进过程,成为对先行区绿色城市发展理念及绿色建设产业标准的多维展示。

  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告诉记者:“对于直管区内的12处安置区,我们将通过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优质的生态景观、便捷的交通出行,尽力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美丽、和谐、多样的居住生活环境;同时落实‘蓝绿引领’规划,力争打造出水城交融、蓝绿共生、山水相依、智慧宜居的生态环境。”

  建设工地各环节全面遵循绿色施工规范

  4月27日,在先行区安置房的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进入工地,“注意节约能源”“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等绿色节能标志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程四部副部长魏玉峰介绍,在先行区安置区建设之初,就制定出绿色施工方案,确定了节能、节地、节材、节水、环保等目标,“在材料运输管理、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共建立起绿色施工管理制度35项。”今年1月11日,先行区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工程项目更是通过了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的中期验收。

  在建设过程中,多个施工环节都充分贯彻了“绿色”的理念,使得绿色施工渐成常态。

  “我们的住宅采用的是装配式结构体系,建筑单体装配率可达到50%,在现场我们对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板等进行现场装配,大大减少现场作业量,有助于缩短工期,还不产生噪音和扬尘污染,节水节电节材。”

  若干新技术的采用,成为绿色施工得以顺利推进的保证。魏玉峰告诉记者,该项目使用了外墙模板保温一体化做法,改变了保温层贴在墙体外的传统,通过采用与混凝土一次性浇筑的做法,实现了保温隔热、降低能耗、耐震防裂、阻燃性能高等功效,不仅绿色环保,还经久耐用。在施工过程中,还大力推广了BIM模型,“通过建立仿真模型对施工过程进行动态模拟,方便施工工艺的制定和实施,依托BIM技术在配料、样板、进度计划等方面提前模拟,大大减少了材料浪费的情况。”

  此外,先行区安置区的建设工地还采用了智能限电模块,能很好地控制用电设备使用。“例如,工人生活区宿舍空调插座采用智能限电模块,杜绝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且对宿舍用电进行控制,工人作业时及时断电,保证宿舍区用电安全。”魏玉峰说。

  新国标绿建标准有望带来更为宜居体验

  先行区建设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很多城市,安置房的绿色建设标准一般只能达到新国标的基本级,而先行区安置房是参照新国标“80%+”节能标准打造。这意味着,先行区安置房在公共配套、能源利用、环境塑造等方面都更胜一筹。

  “安置房的绿色低能耗,主要体现在低能耗围护结构、清洁能源供暖系统、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据该负责人介绍,先行区安置房通过提高围护结构的节能率,减少了碳排放;整个安置区还采用了以清洁能源为主、其他绿色能源为辅的能源形式,通过采用燃气供暖等方式,氮氧化物排放量比煤电方式减少3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8%。

  为让居民住得更加健康、舒适,先行区打造了一系列可感知的绿色亮点,让绿色宜居理念融入居民生活。

  在小区内部,将打造面积不小于4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专用健身慢行步道及居民全龄活动场地,还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预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

  在居民家中,节水型卫生器具、节能型电气设备将大大降低业主的使用成本;钢筋混凝土隔墙、三玻双中空外窗等皆可满足隔声要求;甲醛等污染物浓度低于现行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20%也将带来更为清新的空气……不久的将来,随着安置区“拔地而起“,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尽情享受舒适宜人的绿色生活。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