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师特训开启“解忧”居家学习关系紧张

2020-04-28 12:53: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槐荫区10所家庭教育指导师项目实验学校找问题、说想法、做培训……由内到外,从点到面充实家校共育,为教师的角色加码,增添专业力量,给槐荫区多所校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注入活力。

  你为什么要这个孩子?你希望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父母,你能传承给孩子什么……这是槐荫区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会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王鹏的提问,几个问题让槐荫区10所家庭教育指导师项目实验学校和“绿荫”班主任工作室的26名骨干老师为之一震。他将父母意识觉醒、父母角色扮演、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原生家庭以及学生问题干预,与不同个例相结合,进行讲解与分析,帮助准家庭教育指导师们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

  来自清华大学特聘心理学专家王茁林引经据典,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呼吸放松法、抚触疗法、中线疗法、绘画法情绪疏导多重方式进行讲解与示范,现场教授老师们如何对孩子和家长进行辅导。恒新小学教师张凤燕说,“每位专家都精准地结合案例拿出了家庭教育指导的高招、妙招与大家分享,实操性强、有落地的可能才是关键,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授人以渔。”

  据悉,此次培训并非是槐荫区家庭教育指导师计划内的培训,而是针对疫情期间,各类家庭关系矛盾冲突如何指导,以及复学之后如何科学矫正家庭中形成的问题和习惯,开展的一场特殊的培训。此次项目的负责人王鹏表示,“家庭教育解决生态问题,辅导师只是一个‘按钮’,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槐荫区将家庭教育指导师项目引进校园,并为10所学校进行精准把脉,聚焦大多数家庭教育共性问题,这才是从根本上做到了家校共育。”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