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良好势头

2020-04-29 07:3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4月28日讯 记者从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继连续9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后,我市今年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良好势头,“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发案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社会治安形势平稳良好。

  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刚介绍,近年来,济南公安紧紧围绕“打造最安全城市”总体目标任务,强化主业担当,着眼侦查打击工作大局,持续完善侦查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打各类暴力犯罪、黑恶犯罪和侵财犯罪,强力集聚资源、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全破、小案多破”,全面做好侦查破案、追赃挽损、预警防范等各类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公安机关积极构建侦查打击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在实战中不断磨合优化工作流程,以“三个体系、一个平台”为框架和内容的侦查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已初见成效。

  依托侦查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全市侦查打击模式实现了转型升级,打击效能和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继连续9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后,今年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良好势头,“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发案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在去年的“云剑”行动中,全市共抓获目标逃犯814名,抓获逃犯与库存比例达到70.3%,在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名列第二。

  今年4月,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云剑-2020”行动后,市公安局迅速在全市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和缉捕命案逃犯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对未破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全面开展基础档案清理,认真梳理现场物证和重点线索,“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班”,挂牌督办,重点攻坚。创新运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对现有物证开展重新检验,并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开展信息比对研判,相继攻克了历下2000年“9·23”杀人案、莱芜2011年“1·28”抢劫杀人案、莱芜2005年“8·22”抢劫杀人案,抓获了2005年“6·6”命案逃犯。

  刘刚介绍,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侦查打击一体化能力和水平,全面开展“云剑-2020”行动,并把防范打击“两盗一骗”作为常态化工作,努力实现整体打击、规模打击、精准打击、持续打击,优化社会发展环境,为擦亮“安全泉城”名片作出新贡献。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