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我在悬崖上开饭店

2020-04-29 07:3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

责任编辑:徐逸豪

  人物速写:

  杨霞,38岁,农家乐经营者。回乡创业短短4年,带动原本靠山吃山的农民吃起了“旅游饭”。

  她的生活被游客羡慕着,大家形容她“住在画里,活在诗里。”

  16年前,她不顾娘家的反对嫁进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16年后,她却在这里捧起了“金饭碗”。

融媒画像

  成家,婚房就在悬崖边

  莱芜区茶业口镇的东北角,一座海拔800余米的悬崖边上,坐落着一个传统古村落,这里也是整个莱芜区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庄。悬崖一角的一座农家小院里,袅袅炊烟每天伴着朝阳升起,这里就是杨霞的家。

  这座小山村名叫逯家岭。相传明朝永乐年间,逯姓家族为了躲避战乱,一路逃荒到达这里,自此安家建村、繁衍生息,逯姓人就在这里住了600多年。由于远离城市,经济落后,年轻人大都选择走出乡村,到城市打工就业。

  杨霞第一次来到这里,还是16年前。这是她丈夫逯思亮的家乡。当时两人相恋不久,杨霞跟着逯思亮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这里。“上山不知道绕了多少弯弯,进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到了家门口,杨霞更是傻了眼,婆家竟然住在悬崖边上。

  “回娘家一说,爹娘死活不同意。”杨霞的娘家在15公里外的雪野镇,虽然也是农村,但光景比着逯家岭却强得多。

  来到逯家岭,8岁的小侄女跟“新婶婶”的一次对话,更让杨霞的心凉了半截。

  “闺女,今年期末考了多少名啊?”

  “考了第三名。”

  “看来你学习还挺好呢。”

  “俺班就俺仨。”

  新婚后,小两口跟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背起行囊去临界的博山打起了工。他们都有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在城市里扎下根。

融媒画像

  修路,古村进入游客视野

  在博山的工厂里,小两口从事零部件喷漆加工等车床工作,每人每月能挣到3000余元。在城市辛苦打拼的10年里,他们生了儿子,买了房子,生活逐步安定下来。

  平时忙碌在生产线上,每次回到逯家岭老家时,杨霞才开始静下来观察这座悬崖。听婆婆说,当年分地盖房子时,村里谁都不想分到悬崖边上。“光盖房子就能难倒一家人。全是石头,怎么打地基?全靠家里的男劳力一点点地挖,挖出来的石头再留着盖房子。”老人介绍,用石头盖房子是这里的老传统,因为没有其他建筑材料,只能就地取材。现在逯家岭周边几个村庄,都还保留着清一色的石头古屋原貌。

  2015年,茶业口镇大力发展旅游业,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串起了“一线五村”,逯家岭就是其中的一个村子,交通难的问题被彻底解决。杨霞看到,来村里看悬崖的外人多了起来,他们言语中无不惊叹于这里鬼斧神工的民居建筑和清新自然的农家生活。

  2016年的一个傍晚,杨霞在崖上看见对面的山上两个人影徘徊,看上去像是迷路了。丈夫逯思亮立即赶去将又累又饿的两人领回了家。原来这两个人是从徐州来的“驴友”,从网络上得知这里有个“悬崖上的村庄”,一路奔波赶来,却在大山里迷了路。当时已是傍晚,炉子上温着刚刚煮好的玉米面糊糊,接连几碗下肚,再饱餐一顿农家晚饭,两人的体力才稍稍恢复。晚上,夫妻二人腾出了自己的房间,还拿出了两床新缝的棉被。农家人的淳朴感动了远道而来的朋友,一位“驴友”说:“这里比家还暖和。”

  开店,顾客成了“智囊团”

  来悬崖边游玩的人建议杨霞开个农家乐,杨霞也动了心。“干车床尤其是喷漆对身体不好,要是能吃上旅游这口饭还真不孬。”下定决心后,杨霞去城里的饭店边打工边学习了3个月,没想到学成后却遭到了“驴友”们的反对。“悬崖上的饭店,应该有属于悬崖的特色。你们平时家里吃啥,就做啥。”

  柴火炖鸡、泉水豆腐、玉米面煎饼……在饭店的菜单上,透着满满的乡土气息。

  “大家最爱吃啥?”

  “最爱吃俺这儿的豆腐,有一次一桌竟然点了5盘豆腐。”说起来,杨霞笑得合不拢嘴。原来,这里的豆腐取材高山上自种的大豆,用泉水制作,口感滑润、豆香浓郁,早已远近闻名。

  高海拔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土质和气候,决定了这里的农作物格外优良的品质。夏天的樱桃甜得醉人,秋天的小米金黄浓香。这座村庄的美好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探秘寻宝。“要是等到下完大雨,悬崖上就会出现云海,这是最好看的时候。”杨霞翻出手机上自己拍摄的云海视频:蔚蓝的天空下,悬崖底下原本清晰可见的田野房屋全部被厚厚的云层覆盖,真正宛若身在云端。

  旅游爱好者、摄影师、画师、吉他手……游客接踵而至,这片藏在山里的秘境逐渐被人知晓。去年,热播电视剧《安家》来村里取景拍摄,再一次带火了逯家岭。

  背靠悬崖,杨霞的农家乐目前年收入达15万元。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又新开了两家饭店和民宿。目前,茶业口镇仅“一线五村”区域内就有31户家庭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原本靠山吃山的农民也吃起了“旅游饭”。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