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逆行者”分享援鄂故事 “援鄂是这辈子最值得的事情”

2020-04-30 06:49: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我是济南第7批援鄂医疗队员彭建”“我是济南第1批援鄂医疗队员张欣”“我是济南市第7批援鄂医疗队员陈晨”……4月23日下午,“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大型融媒访谈”节目第四期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完成录制,三位济南医护人员与主持人和观众一起回忆了他们的援鄂故事。

  彭建:把队员一个不少带回来

  “在去往黄冈的路上,我就下定决心,我把队员们带出去,更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安全、健康地带回来。”彭建也是山东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还是济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据其介绍,他所在的援鄂医疗队共75名队员,主要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病房工作。截至3月18日病人清零,共救治危重患者71人,其中好转出院67例。最终,彭建带领队员们全部安全回家,圆满完成任务。

  节目现场连线了彭建所在医疗队队员王芳、张晓旭、孙晓磊,他们回忆起彭建在黄冈的工作点滴以及对自己的帮助和关怀。济南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的吕雯和口腔科的李伟为观众们演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多才多艺的医护工作者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张欣: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半小时

  援鄂医疗队员张欣正月初一出征湖北,这次出征让她终生难忘。从接到通知去湖北到出发,只给她留了半个小时准备时间,以至于出发时,家人都没来得及送别。

  “当时有位病人不想吃东西,我想尽办法哄他吃饭,还把自己带的山东煎饼拿给他尝,他竟然感动地哭了,一个劲地感谢山东,感谢医疗队。我们的每一点付出病人都看在眼里。”张欣说。

  “平安归来,要啥买啥”——张欣凯旋回家时,老公为她送上欢迎蛋糕,同时送上的还有99朵红玫瑰。

  陈晨:永久珍藏签满名字的隔离服

  陈晨把一件签满名字的白色隔离服带到了节目现场。

  “这上面有我们所有医疗队队员的签名,这件崭新的隔离服承载了我们最珍贵的那段回忆,我将永久珍藏起来。”陈晨说。

  陈晨回忆,在黄冈最大的挑战是睡眠。由于是轮班制,每天上班时间是变化的,过去的生物钟完全被打乱了,再加上焦虑和压力,常常身体上感觉很累却依然无法入睡,只能想尽办法调节,保证不耽误工作。

  回想起离开湖北的场景,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感慨。黄冈人民夹道送行,空中飘荡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挥动的双手、感恩的条幅、虔诚的拜谢,让队员们热泪盈眶,觉得再苦再累再危险都是值得的。“觉得从医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援鄂是这辈子最值得的事情。”陈晨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