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是咱“济南人” 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新落户居民平等享受各种权益

2020-05-01 07:42: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来了就是咱“济南人” 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新落户居民平等享受各种权益

  2020年4月28日,2019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名单发布,济南人才吸引力指数为39.4,位居全国第8位,和2018年的第14位相比,实现了大幅跃升。

  在招才引智的征程上,济南并未止步。日前,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旨在进一步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济南发展创业。

  全面放开落户:无房人员可有多种落户方式

  在降低落户门槛方面,《措施》提出,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实行以群众申请为主、按户口迁入途径分类登记备案的迁入政策。

  《措施》提出,对无自有产权住房的申请迁入人员,可按迁入途径及原因自主申请通过单位集体户、人才集体户、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经房主同意的合法产权租赁住房等方式落户。对通过上述途径仍存在落户障碍的灵活就业人员,在济南城区、镇区租赁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登记备案住房的,可申请由租住地社区集体户“兜底”落户。开辟非驻济高校学生落户网上“绿色通道”,非驻济高校在校生只需提交本人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户口簿中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准迁证邮寄地址,即可申请在济南市、区县人才服务中心落户。《措施》提出,凡新落户居民,按相关政策均可平等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救助等合法权益,确保应该享有的待遇不受影响。

  频频出招引才:打造千亿级人力资本产业集群

  在“人才争夺战”中,济南从不甘落后。2017年5月,济南出台了诚意满满的“人才新政30条”,在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了“人才集体户”;2018年,济南“人才新政30条”第二批12个配套实施细则出台,首次提出对“推荐高层次人才来济创新创业中起直接、关键作用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实行奖金奖励;2019年9月,济南又出台“人才双创19条”,实施百万大学生来济工程。

  才聚泉城,成效已显。这些“政策红包”的发出,大大吸引了人才来到泉城创新创业。2019年7月,由济南市人社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招聘会,现场火爆,其中不少求职者还是从外地赶来,济南对人才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2019年,济南市全年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稳居全省第一,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60万。济南还设定了更高远的目标:按照济南市人社局的工作计划,2020年将编制《济南市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济南市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打造千亿级人力资本产业集群。(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记者观察

  第3个“零门槛”落户省会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梳理发现,济南成为今年以来全国第3个“零门槛”落户的省会城市,另外两个是沈阳和南昌。

  2017年,济南降低过一次落户门槛。当时,本科学历且年龄45周岁以下,及具有中级职称或工人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年龄50周岁以下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即可落户济南市区。具有全日制普通大专、中专学历且年龄40周岁以下,及具有初级职称或高级职业资格且年龄45周岁以下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济南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2年,并持有居住证,即可落户济南市区。

  2019年8月底,济南市又推出人才落户新政,取消了落户的年龄限制,取消了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要求。其中提出,济南市对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实行“全放开、零门槛”;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即可迁济落户,实行“全放宽、鼓励落”……该政策推出后,吸引人才的效应立即显示出来,两个月时间,全市共办理各类人才落户10793人,是去年同期的4.8倍。

  2020年4月,济南再推出落户新政,与2019年“全放宽”政策相比,提出了“全面放开”,从放宽到放开,一字只差,是真正实现了零门槛落户。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业内声音

  省内大学生就业,多数首选济南

  山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周广春表示,他注意到《措施》中提出了围绕十大千亿产业发展搭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平台。“如果产业结构不完整,毕业生所学领域在本地找不到很好的企业就业,他们就会去其他城市,不利于留住人才。”他认为,济南有很强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完善有助于将人才“截留”住,使人才“高架桥”在这里有更多“下桥口”。

  据了解,驻济高校中,尤其是省属高校,每年毕业生有40%-50%在济南就业。山东财经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本科生在济南就业(不含升学、出国/境留学、应征入伍)的为2596人,占就业毕业生的48.64%;研究生则有335人在济南就业,占就业人数的52.67%。“我们学校生源中大部分为省内生源,他们中很多选择留在省内就业,而济南往往是首选城市。”周广春说。

  数据显示,山东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中,省内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流向为济南市,占48.75%;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在济南就业的有1858人,占省内就业毕业生总数的51.24%。 (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