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睦里村桃树的告白信:济南市民多了打卡新地 城市有了“守护神”

2020-05-01 07:43: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赵璐 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我是小清河源头睦里村的一株桃树,最近,小清河两岸的景观带成为了许多人的“打卡”新地,我和沿岸的小伙伴都在为小清河的颜值和人气而高兴。

  在我们眼中,如今的小清河“内外兼修”,颜值与责任并存。两岸景观提升的同时,防洪标准也有了提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清河已成为一条实现济南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

  小清河改头换面 风貌带各有特色

  从2019年下半年起,我见证着小清河“改头换面”。今年春天,我的家变成了睦里桃源,在我的周围,多了碧桃、紫叶李、美人梅等新朋友,以后每到花开时节,我再也不会觉得孤单了。

  从2019年下半年起,园林集团的施工人员就开始为沿岸“梳妆打扮”,在西起睦里村,东至济广高速两岸全长48公里的沿线打造出了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山水艺术六大风貌带,每个风貌带都各有特色,等待大家来“探秘”。

  此外,小清河两岸还有60公里的健身绿道,两岸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有市民住得较远,也专门跑来“打卡”。有一天,我遇到了睦里村50岁的王志芳,她表示,“以前都是沙石路,现在都是塑胶地面,两岸还有花有树有水,特别好。”

  我的好朋友G334次列车说,每天早晨7:33,它都会从西客站出发,经过小清河的康体养生风貌带,一路向北。最近大半年,它看到工人在两岸种植松柏,设置滨河栈道和亲水平台,还有各类雕塑小品,打造出了“松草延年”的景观。

  沿岸还有我的好朋友腊山河、津浦铁路、云锦湖、板桥码头、华山,以前我们靠写信联系,现在我们也有了微信朋友圈,交流起来非常方便。我在朋友圈里看到,静享乐活段的各类健身设施十分齐全,在津浦铁路附近河段有铁轨雕塑、民国月台、彩绘铁轨等火车元素,充满了浓浓的民国风情;古济新貌段两岸灵活设计了休闲广场、运动场地、宠物乐园、主题雕塑等;板桥广场加上周围的喷泉广场,形成了跨越小清河南北的景观轴线,展现了具有济南特色的中式景观。

  夜晚,小清河沿线的景观带灯亮了,春风习习,夜景醉人,慢跑的、遛弯的……“月上柳梢头,人约小清河”也成了情侣们的期待。

  智能树牌、“海绵”路面 景观带增加科技范儿

  前两天,我看到了沿岸好朋友西府海棠发的一条朋友圈:“快来围观我的智能身份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我。”原来,在沿线的景观带,施工人员种植了各类花草苗木并制作了智能树牌,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到有关西府海棠的知识。

  大家都说,小清河景观带改造后,增加了不少科技范儿。据施工人员介绍,60公里的健身绿道,用的是特殊材料制作的“海绵”绿道,这种会“呼吸”的路面可以使雨水随时渗入地下,助力济南“海绵城市”的打造。

  为了让前来游玩的人们更安全,沿线设置了监控系统。除了现有的公共卫生设施,五一期间还计划增加流动公厕,让大家在游玩时减少后顾之忧。

  排走28条河道来水 汛期“硬核”担当

  在我的眼中,小清河不仅颜值变高了,更重要的是它有着“硬核”担当:城区的防洪重任。

  我了解的小清河,在腊山分洪道建成前是济南城区唯一的泄洪通道,上游28条支流都是城区河道,加上济南地势南高北低,每逢汛期,雨水都会沿着支流河道最终汇入小清河,再流入下游,保障城区的安全,像是城市的“守护神”。

  在小清河展现新貌之前,也曾经是一个河道狭窄、行洪不畅的河道,承担汛期泄洪重任时不堪重负。现在,小清河河道拓宽一倍,防洪标准也达到了100年一遇标准,即使遇到大暴雨,小清河也能保护城区平安。

  居民多了“打卡”地 新商机激发城市活力

  现在说起来小清河,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六处在今天亮相的景观带已经成为了济南市民“打卡”新地,成为济南生态景观的“新地标”。

  如今,生活在小清河沿岸的居民和商家都乐开了花,因为住在这里变得更舒适了,景观带的提升也带来了新商机。宜居才能乐业,小清河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景观的提升、防洪标准的提高,更带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激发了城市活力。

  在我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景美了、水多了、人气旺了,也相当于为小清河复航提前预热。将来,乘船游小清河,两岸美景相伴,想必十分惬意。以后来到济南的游客,游一趟见证济南历史的小清河也会成为“必选项”。(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赵璐 谢苗苗)

作者: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赵璐 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