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景观带全线开放首日云锦湖同步亮相 济南“南山北水”聚齐

2020-05-02 07:12: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小清河景观带全线开放首日云锦湖同步亮相 济南“南山北水”聚齐

  云锦湖公园开放首日吸引了众多附近的居民沿湖漫步赏景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5月1日,小清河生态景观全线开放的同时,云锦湖公园正式亮相,河湖相映的园林景观吸引众多市民前往瞧新鲜。这是济南自2002年编制泉城特色风貌带后,“南山北水”生态走廊轮廓全部聚齐。

  云锦湖初妆“很济南”

  1日上午8:40,在云锦湖公园西北角入口处,新时报记者看到有8个直径60厘米的石鼓,鼓面雕刻着泉城特色元素荷花图案。同时,在入口处,振邦保安公司天桥分公司的徐淑利为游人一一检测体温,提醒戴好口罩。

  待进入公园,健身步道地面喷涂了湖蓝色和红色装饰,靠近水域的区域修建了圆弧形的观景平台,靠近林区还有徒步栈道,供市民观湖景、赏园景。

  济南人金先生2011年搬进滨河星都,在他印象中当时周围区域城市更新比较慢,现在有了云锦湖公园感觉城市发展有了大的飞跃。住在海尔云世界的一位居民说,在12楼看云锦湖,就像自家花园一样,十分惬意。

  云锦湖公园按功能划分为三大区域,公园西侧为活力康体区,包含位于湖区西北侧的湖心岛、水岸阶梯、亲水平台及艺术廊架等部分;文化休闲区位于项目东北侧,涵盖了景观桥、林中漫步栈道、花园等休闲景观带;位于项目南侧与东南侧的为乐活互动区,则是为了增强游客的娱乐赏玩性与体验性。

  在乐活互动区,从林端漫步栈道下来是百寿广场。顾名思义,其名取自广场一堵墙上的“百寿图”,上有一百个不同浮雕字体“寿”字,寓意美好。百寿广场旁边的游园步道为樱花大道,栽有吉野樱等品种,尽管时下花期已过,但明年春天相约此处,定是花开灿烂,繁茂如云。

  中泺河已部分开挖

  4月30日,原先住在柳云小区的史先生路过云锦湖没来得及进来,五一当天和老伴一起进来游园,一边看新景一边回忆公园过去的面貌,特别是水屯路北端沉入湖底,勾起他们的无限感慨。

  “当时小清河南岸很多轻纺企业,我当年在金冠毛纺厂,现在厂子已经看不到了……”史先生妻子一边隔湖向北眺望,一边和丈夫勾勒当年的“水屯印象”:毛主席当时曾视察过北园公社,当时水屯路周围一片荷塘、稻田,明湖小学校园(原北园一中)还有一尊毛主席像;水屯路过小清河是当年的山师大农场,后来改建为山师大北校区……

  目前,云锦湖水面根据拆迁进度形成一期建设成果。在游园导览图上,连接大明湖-北湖(云锦湖)的中泺河已有规划,入水口在凤起虹桥处;连接小清河的出水口位于东北角,并预留游船码头。新时报记者注意到,沿水屯路北段已预先开挖了部分河道,待后期根据拆迁情况进一步开挖。

  南山北水入画来

  值得一提的是,原水屯路与小清河南路交叉口,经过建设后,这里成为了云锦湖公园庆典广场,该广场也是整座公园的核心区域。只见地面浮雕凸显济南山、泉、湖、河、城特色风貌,以及荷花、垂柳元素,画面楹联为“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名句,画面北起小清河、南至千佛山和九如山,中有大明湖、趵突泉,构建了一条“南山北水”的绿色生态廊道。

  其实,早在2002年前后,济南市聘请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吴良镛先生做了《泉城特色风貌带》规划研究,提出了“山、泉、湖、河、城”理念。后来,济南市根据吴良镛先生建议规划华山片区,打造了新时代“鹊华春色图”。在该规划中,济南沿中部千佛山、明府城、大明湖历史传统风貌轴打造泉城特色风貌带,形成“南山北水”格局。

  风貌带空间结构将形成“一轴、两湖、三区、四泉、六河、九山”的布局形态。其中,“一轴”指从千佛山经明府城到黄河的历史传统风貌发展延续轴,这也是我们今天引以为傲的泉城特色风貌轴线;“两湖”为大明湖和北湖(今云锦湖);“三区”是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泉城特色标志区和北湖市民文化区。如今,随着云锦湖揭开盖头,北起黄河、小清河,经云锦湖、大明湖、明府城、趵突泉,南至千佛山,这条轴线上的元素已全部聚齐,成为济南闪耀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名片”。

  城市依山而厚重,傍水而灵秀。济南二者兼备,可以说是自然恩赐。与大明湖在同一条轴线上开挖云锦湖,并与大明湖遥相呼应,正是为了突出和完善济南山水城市空间布局,城市风貌带发展轴体现的中心区服务功能及景观特色北延,形成新的城市功能空间。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正是做了最好的诠释。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相关新闻

  小清河成热门“打卡地”

  时报5月1日讯 (记者柴颖颖)1日,在正式亮相的小清河景观沿线,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是第一次来打卡,但很快就被小清河景观“圈粉”了,笑称以后肯定是这里的常客。

  从一早起,小清河岸边就有周围的市民来遛弯、晨练……自从小清河沿岸换了新面貌,最高兴的就是周边居民。在上游的康体养生和静享乐活风貌带,由于保留了较为原始的风貌,更适合喜欢自然风光的周边居民来锻炼、游玩。

  今年23岁的庄先生是长跑爱好者,1日中午,他正沿河岸的健身绿道慢跑,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龙腾小区,一直非常喜欢跑步,但之前沿岸没有专门的绿道,他都在路边跑,经常有车路过,确实有些危险,现在沿岸有了健身绿道,喜欢跑步的人们都非常高兴。当他听说健身绿道可以从源头的睦里桃源到终点济广高速,喜欢长跑的他跃跃欲试,“以前我很喜欢跑马拉松,有机会也尝试从源头到终点跑一次。”

  尽管现在天气炎热,但家住小清河附近的袁女士带着家人和孩子来到岸边平整的地方支起了休闲的帐篷,“假期没计划出远门游玩,吃过午饭后带着全家来河边玩会儿。”小清河岸清风徐来,十分惬意,袁女士说,这段时间只是看到新闻报道说小清河美,没想到岸边景色这么好。

  同样住在小清河附近的市民沈如训带着7岁的孩子第一次来新面貌的小清河游玩,地上的彩绘图案、河边的林荫路、凉亭等让这趟亲子游十分和谐。沈如训说,“这还是第一次发现小清河这么美,家门口的好景观越来越多了,原来经常带孩子到腊山河边玩,现在有了小清河,又把我们变成了小清河的‘粉丝’。”

  在新时报发起在后台爆料秀出小清河美照时,有不少市民在打卡时也分享了小清河的美景,手机尾号是2553的市民发布了小清河的9张美图,“小清河景观带经过提升改造,以崭新的面貌示人,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她成为了人们休闲、旅游、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了济南的一张名片。”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