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不一样的"五一"小长假 不少市民"近山水而远人群" 远离喧与闹惬意近郊游

2020-05-03 07:1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陈炜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面对不一样的

  5月2日,游客在济南植物园花林间或漫步、或骑行、或搭起帐篷,乐享假日。(本报记者吕传泉 通讯员马剑摄)

  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特殊情况,让很多市民对于出行多了几分慎重,不少市民选择近郊游,既可以全家人一起去放松一下,又可以避开人流。记者实地探访了济南植物园和莱芜房干生态旅游区,体验了一下轻松惬意的近郊游。

  济南植物园繁花盛开 轻松惬意

  5月2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济南植物园门口,记者看到,这里秩序井然,地上每隔1.5米都贴着地标,市民游客按地标排队,经过测温、查看通行码等手续之后进入园区。为了方便游客,济南植物园还把游客中心从室内搬到了室外,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进行咨询。

  园区内的游客有的一家人步行游园,有的乘坐园区的电瓶车,有的则选择双人或者四人自行车,虽然天气有点儿热,但是丝毫没有减少大家的兴致。而且园区内植物众多,空气清新,凉风习习,也是非常惬意。

  由于今年的天气原因,部分牡丹花已经凋谢,仅剩不多的几种晚开品种,白色、黄色、橘色仍然赏心悦目。而旁边的芍药、月季已经开始绽放,有的已经长出花苞,有的则单支怒放。在园区内,一条流苏大道最是让人流连,路两边种满了流苏树,当前正是流苏盛开的季节,洁白的流苏花开满树冠,远远看去就像覆盖了皑皑白雪,纤长的花瓣,微风吹来,随风摇曳,煞是好看。

  园区内还有不少游客自带帐篷,在草坪上带着家人野餐、休息,享受假日的悠闲。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市里一到假期就堵车,景点平时也经常去,已经没有新鲜感了。所以他就带着全家人一起来济南植物园,这里人不多,防疫措施也很得当,还可以搭帐篷、野餐,孩子们都很高兴。“来这里可以享受慢节奏的生活,远离城市喧嚣,真的挺好。”

  房干生态旅游区游客不多 有序游览

  热浪袭人的“五一”假期,谷深林密的九龙大峡谷却带给人一丝凉意。大峡谷位于莱芜区雪野镇的房干生态旅游区,这里古树参天,遮天蔽日,深潭流瀑,气候宜人。5月2日,记者在经过测温、登记身份证等信息后进入九龙大峡谷。入园后,可以选择坐滑道下到谷底,也可以选择步行。记者选择了步行,一路走来,两侧奇峰突兀,怪石嶙峋。行到中途,可见“龙潭星现”景观,为莱芜八景之一。石壁高耸,如刀劈斧凿,称为擎天崖,上有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四个大字。谷底有黑龙潭、九女潭等景观,清澈如镜。九龙大峡谷内还有玻璃天桥等体验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喜爱冒险的游客。

  在九龙大峡谷内,记者看到人数并不是很多,很多游客是带着孩子前来。“之前放假时,一般会去南部山区,这次听朋友说了莱芜有这样一个地方,就带着孩子过来了。”这位妈妈戴着口罩,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洗手液,“来了一看人不多,觉得很放心。”

  房干生态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峡谷内10公里以上的峡谷有数条,是山东省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峡谷群。济南市市民拿着身份证原件可以享受门票半价的优惠,玻璃天桥原价60元,济南市民特惠价为40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当天游客数量为1.16万人,大部分是济南、淄博的市民,还有少数是从泰安前来,未达到景区规定承载容量。

  乡村游、周边游让游客亲近自然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绿水青山生态游、浪漫田园乡村游等文旅休闲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走出家门,亲近自然,乐享山水风光。济南泉城茶博园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亲身感受茶叶生长环境,近距离接触茶叶、了解茶叶的好机会。平阴洪范池镇山清水秀、众泉喷涌,白雁泉村、长尾崖村泉水滋养的樱桃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商河县玉凤园果蔬采摘基地推出采摘价格八折优惠活动,园区内的富硒草莓、富硒圣女果、富硒西瓜、甜瓜、冰糖长果桑葚等新鲜蔬菜“招”来了不少“小馋猫”。鹤鸣湖七彩庄园举办的第三届烧烤露营活动,自助烧烤、垂钓、踏青放生、采摘、农事体验吸引了诸多亲子家庭前往。

  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官方出游建议,选择近郊,来到南部山区、历城、平阴、商河等区域的一些风景名胜区、乡村旅游点,体验九如山春花节,赏连翘、迎春花、蔷薇花,体验九顶塔生死大飞轮,狂欢之梦、印度风情、彝族跳菜、走板鞋、环球飞车等“五一”狂欢节系列活动,体验红叶谷的烂漫郁金香花海,入住精品民宿,体验下午茶、插花、手作等特色活动,乐享沉浸式慢生活。据统计,九如山不二木居、柒舍、石养山居等民宿大都被提前预订一空,一房难求。

作者:张晓涵 陈炜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