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郊区农场感受“乡土味” 摘瓜劈柴烧火炖鹅 农村大院乐趣多

2020-05-03 07:30: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在郊区农场感受“乡土味” 摘瓜劈柴烧火炖鹅 农村大院乐趣多

  这个五一长假,近郊游成了许多人的选择。除了知名景区、街区,也有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在城市周边分布的生态庄园、开心农场等度假。“生态庄园、农场规模不大,没那么出名,但里面吃喝玩乐都可以,很田园也很自在。”市民周女士向记者推荐了一家农场。

  挖胡萝卜摘甜瓜还能骑马遛一圈

  记者来到黄河森林公园北侧的一家农场,第一印象就是够“乡野”。农场的主路是土路,路旁种植了梨树、桃树、杏树等,还有一片油菜花田。“这个品种的油菜花花小,但能开到5月。3月开的那种油菜花,花大点。”农场经营者、50多岁的老乔说,春天来玩,主要的看点就是花,为了让花期能长一点,他特意种了两个品种的油菜花。

  这里不仅有油菜花,桃花、杏花、梨花等,都是农场里的主角。“每个品种也就占了一两亩地,不算多。”老乔补充道,春天赏完花后,夏天就能开始采摘了。从桃、杏、梨到西瓜、甜瓜、脆瓜,采摘季能一直持续到9月。再往后,还可以刨花生、挖胡萝卜、挖地瓜等。

  “在菜市场买几斤胡萝卜回家,是一种感觉。在这里,带着孩子亲手挖几斤胡萝卜,触摸胡萝卜缨子和沾着泥土的根,又是另一种体验了。”老乔说,因为需求不少,他还专门进了一批小桶、小铲子售卖。一到冬天,就是农场的淡季了,老乔并不甘心,“今后有机会,还想着上大棚,种点黄瓜、西红柿什么的,冬天也能采摘了。”

  除了采摘区,农场里游乐设施周边也很热闹。有小篮球场,可以打打篮球;旁边树林中间就是石桌,可以打扑克;还有旋转木马、小火车、水果飞椅、射箭等游戏,老乔说,“农场还有马道,1000米左右。”此外,这里还可以喂兔子、喂鸡、喂鸭、喂小羊等。“不精致,也没什么情调,就是乡土,就是想让大家有一个到农村自家大院的感觉。”他说。

  劈柴烧火炖大鹅午饭也能半自助

  除了游乐设施,农场的盈利点更侧重在餐饮方面。地锅鸡、地锅鱼、铁锅炖大鹅、农家应季炒菜……在农场里,可以自己带鸡过来现炖,只需要租用锅、木柴等就成,一套50元。若嫌麻烦,也可以吃现成的,一个地锅160元左右,人均消费五六十元。

  “干什么就得琢磨什么,以游客需要为核心发展项目。”老乔说,餐饮、游乐设施的收入,能占到70%至80%。老乔是本地人,早些年在黄河北租场地,做游乐设施,再后来场地没法用了,他就干起了开心农场。慢慢地口碑出去了,农场的生意也好起来了。现在,农场雇着10多个人,都是当地的村民。“这块地有300多亩,目前用作农场的,也就50亩。”他想着若有可能,再做几个蒙古包,就能把市民游客“留住”一晚了。

  老乔有时也犹豫着,进农场要不要收门票?但若真这样了,农场和景区又有啥区别?现在大家愿意来这里,很大程度是因为无门槛且好玩、自在,够乡野、够田园。与这些烦恼比起来,他更希望通过今年倡议的“本地游”,让自己的农场能得到更多的认可,进入更多市民游客的视野,也能享受更多的政策福利。“这也算是一种小众玩法吧?”他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