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 向春而行】济南餐饮业危中寻机—— “宅经济”催生“新零售”

2020-05-05 07:3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艳

责任编辑:徐逸豪

  对餐饮行业而言,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块试金石。在加速行业洗牌的同时,更多商家危中寻机、积极自救,拓展“新零售”市场,采用新营销方式……济南餐饮企业在自救之中挖掘出了新的商机,培育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并在这个过程中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宅蔬鲜配”顺势而生

  疫情发生以来,济南至庸餐饮将店里的特色菜品制成半成品售卖,让顾客在家里也能做出大厨的味道。

  “之前公司没有线上活动,没有商品可卖。”至庸餐饮运营总监孙金磊说,疫情期间,公司研发了半成品鲁菜,以九转大肠为例,将九转大肠和料汁加热后即可食用,营业额还不错。销售半成品利润不太高,但作为一家推介泉水文化的餐饮企业,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将鲁菜进一步向外推广。

  随着“宅经济”兴起,凯瑞集团推出了周配“宅蔬鲜配”项目。处理好的时令蔬菜、蛋类等十几种食材配上调味品,组合成可满足三口之家一周烹调所需的套装,通过物流送到消费者手中,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菜谱。

  这种给消费者提供半成品、预成品及其他相应美食产品的周配“宅蔬鲜配”项目,目前已内测完毕,并将于近日正式上线。届时,消费者可获得一种既低于市场价格,又能持续享受到时令鲜蔬的居家新零售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卖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宅蔬鲜配’的推出是为了在新时期人们新生活方式而做出的创新。”凯瑞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此举是全国首创。

  全流程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成为当下消费者的需求首选,也是餐饮企业的重中之重。

  “餐饮企业要想长远发展下去,关键还是要瞄准消费者的新需求和盈利模式,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口碑。”相关专家表示。

  据介绍,超意兴所有门店使用的原材料,都会严格把关进行统一采购,所有供货商必须满足国家相关资质要求。对于大宗肉菜等原材料,加入全国肉菜追溯体系,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超意兴自建化验中心,投资采购检测设备,目前化验室可对农残、瘦肉精以及抗生素、常规微生物进行检测。每天对采购的每批次每种蔬菜、肉类随机进行抽样检测,以及对中央厨房配送到店的半成品熟食进行抽样做微生物检测,并出具内部检测报告;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检验室建设和规范管理,强化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及时性,监控产品卫生安全,“三个强化”成为超意兴保障食品卫生的有效措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超意兴的原材料到店后,存放必须离墙离地,仓库必须无卫生死角;冷藏冷冻冰箱必须做到生熟分离,杜绝交叉污染,存放时必须测验中心温度,杜绝原材料的腐败变质现象;所有原材料必须做到先进先出,杜绝使用过期产品。青菜等农产品必须做到先浸泡后清洗再使用,从多个环节减少安全隐患。

  为加强自我监督,超意兴设立成熟的质检体系,对加工车间、分店作业等各个方面进行自检,避免任何性质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

作者:韩艳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