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凝心聚力齐施策 创新担当破难题 ——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韩振国

2020-05-05 07:3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凝心聚力齐施策 创新担当破难题 ——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韩振国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韩振国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后,全市信访系统将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全力保障服务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坚决打好信访工作攻坚战。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对现存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实行领导包案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一案一专班,逐案建台账,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大日常调度、网上督办、回访核实力度,推动化解到位、群众满意。全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由市级主管部门单位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动机制,对涉及政策性、群体性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完善政策,推动问题成批化解。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加大对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力度,做到“即诉即办,日清日结”,千方百计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

  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加强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坚持定期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市、区县、街镇层层建立信访隐患排查台账,实行挂牌管理、限时销号。防范遏制重大信访稳定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大数据开展信访信息统计、综合研判分析,及时准确掌握信访矛盾隐患,预测预判趋势性、倾向性信访问题,严防严控风险矛盾激化升级,切实做到信访问题“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形成信访稳定长效机制。总结信访工作成熟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快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步伐。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强化各级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的软硬件建设,营造高效快捷便民的群众来访接待环境,在区县、街镇着力打造“一站式信访超市”。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着力打造网上信访“直通车”,方便群众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的效能和公信力。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五公开”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接访规范化,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主动接难案、破难题、解困局。

  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把抓实基层基础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办好初信初访,提高信访工作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在工作力量、资源上向基层倾斜,总结推广“群众服务之家”经验做法,搭建在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平台。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济南版,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