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张坊镇建设新型农村 决胜小康社会

2020-05-05 07:51: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刘萍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有人说,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都在农村。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村地区该怎样探索新型发展道路,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商河新型农村社区试点镇之一的张坊镇有着自己的答案。

  张坊镇党委书记李学民表示,“今年,我们将干字当头、敢字为先、用心用情地攻坚克难,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培育特色村镇上,实事求是搞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农业向规模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给全县、全市提供城乡统筹发展的经验。”

  建社区 提质农民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在李学民看来,建设新农村“不能只是单纯的村庄翻新,也不能光做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通过集聚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过上像城里人那样的生活”。

  为实现这个目标,该镇多措并举、两手齐抓,一手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更轻松地去城市生活,一手把农村建得更好,让农民像在城里一样享受各种公共服务。

  为做到前者,该镇今年全面加快推进全镇户籍城镇化进程,并将土地流转纳入村级考核突破性工作,让农民能离开土地、能落户城市。据悉,凡是新增流转面积100亩以上且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交易的,该镇将给与受让主体每亩不高于100元的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该镇共674名群众已完成“农专非”户口迁移手续。

  而要实现后者,则必须同时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和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工作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李学民认为,“这是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也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必须最大限度地惠及农村群众。”因此,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启动后,该镇成立镇村两级总计6个工作组。工作组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员下村走访调研,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

  在了解群众意愿后,该镇结合“融入县城”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孔家村、王破头村、夏坡村、王洪九村、老董村等五个试点村,将安置区选址定在了距离县城2公里的鹤鸣湖西南区,并计划配套建设该社区至县城的“五分钟”生活圈。目前,家庭户确认、地上附属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开展安置协议签订等工作。

  引项目 提速农村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想让农民过得更好,就要给他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农业发展越来越倾向于规模化、集约化作业的当下,考虑到农业生产所需劳动力越来越少,张坊镇将事业转到了其他产业上——通过扎实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攻坚行动要求,招引项目为农村发展提速、为农民提供更多样的就业选择,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增收。

  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的思路,科技装备制造产业园将成为今年该镇“双招双引”的主阵地。这个2018年开始建设的园区,目前正积极与济南四建集团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和满电科技有限公司交流。预计投产后产值预计可达6.5亿元,带动3000人就业。

  此外,济南廷盛经贸有限公司、深圳好实再集团、天立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鲁望集团等被“请进来”的多家企业,也将为该镇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比如鲁望集团,在社区建设、现代农场发展等方面有着先进的工作模式和丰厚经验。比如天立教育,集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为一体。这家国内一流民办教育集团,拟投资6.5亿元,在商河西部新城建设占地约200亩的天立学校。该校的“加盟”不仅增强了教育配套能力,更为“教育强县”注入新的动能。

  树典型 探索特色村镇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现实情况千差万别,改革试点也需要区分不同情况。在张坊镇,既有发展比较缓慢、适合搬迁抱团发展的夏坡村,也有曾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济南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老窦村等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先进村”,甚至还有两个少数民族占大多数、生活习惯差异比较大的民族村——白集、尹坊。要推行试点,就必须考虑到现实差异。

  除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张坊镇也有志成为探索特色村镇道路的“前哨站”、“侦察岗”。今年,老窦村将新增村内公园、文化广场,重修村内道路、桥梁,并建设生产车间,打造更加全面的乡村振兴样板村。而去年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的白集村,则启动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计划投入700多万元,建设“一心一轴两翼两园”——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学校、公园、清真寺等公共场所为主轴,住宅区分在主轴两侧进行全面规划建设:村口节点,进行树种更新,合理搭配灌木草本植物;交通干道旁发展电商产业园;老村规划养殖小区……

  改革不尚空谈,试点贵在实干。张坊镇党委书记李学民多次强调,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找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刘萍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