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因你更美丽 ——致敬“五一”假期坚守岗位者

2020-05-06 06: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李鹏 邹建明 李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城因你更美丽 ——致敬“五一”假期坚守岗位者

  ●交警:出动警力6150人次保路畅民安

  ●护士长:“坚守岗位的劳动节更有意义”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五一”假期正是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好时候。但仍有一些行业的劳动者坚守在一线,用辛劳与汗水诠释着劳动者的美丽,为节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南部山区交警大队任德鹏党员就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1831,九顶塔这边的停车位接近饱和,你带领兄弟们守好省道103线的入口,防止发生拥堵……”5月1日12时43分,南部山区交警大队柳埠中队执勤民警任德鹏正在用对讲机进行呼叫。至此,任德鹏已经和他的战友们在路上连续征战了5个多小时。

  为了让广大市民在节日里安全出行,大队所有人员放弃休息,全警全力上路疏导保畅。任德鹏也不甘落后,尽管他的膝盖患有严重的滑膜炎,动过四次手术,现在要定期到医院抽取积液。医生嘱咐他一定注意保暖,卧床休养。他却说,“老董今年54岁了,还带着大家冲在一线呢!咱是党员,就得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我怎么能倒下?”任德鹏知道中队长董建国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他硬生生地把老董“撵”回了家去照看老人,自己带领中队几个人忙活。

  景区越是节日越忙。为了做好工作,任德鹏提前几天就跑到九顶塔、水帘峡、四门塔等几个景区了解情况,还把停车场、进出路线、引导员职责等事项一一落实好;他交代队上的民警、辅警在省道主干线、景区周边路段加强巡逻,及时取缔违法停车,确保道路畅通无阻,市民可以安心出行。

  “五一”假期首日,任德鹏和中队队员们7时就已经在辖区开始巡逻疏导,早高峰直到13时才缓缓退去。他们来不及回单位吃饭,就简单泡几包方便面解决问题;14时,下午的返程高峰又开始了,他们又忙碌了起来;20时,夜幕降临,车流也逐渐归于平静,此刻他们才能稍微休息一下……

  济南市民族医院刘佳静坚守岗位的劳动节更有意义

  5月1日清早,在济南市民族医院,综合病房护士长刘佳静正在认真查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住院人数明显偏多。“由于不是重症患者,按照经验,我们病房的病人都会回家过节,与家人团聚,但今年却人数很多,还有25名病人接受治疗。”刘佳静介绍说。

  “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在假期期间,我们每天白天都有4位护士值班,有一人还要固定在出入口管控。”刘佳静说,现在医院实施禁止探视病人政策,护士们还要承担“守门”工作。“比去年确实忙了,但是为了防控疫情,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度过这样的劳动节不是更有意义吗?”

  而在该院四楼康复大厅内,56岁的脑出血后遗症患者李女士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康复理疗师于中江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缘故,大家都选择待在家中,不少患者认为到医院康复治疗效果更好。“今天一上午,来治疗的患者就有6位了,不知道下午还会不会有人。”于中江说。

  公交驾驶员樊立平帮助失主找回丢失的东西

  “假期一直上班,还是在熟悉的线路上载着乘客往返。要说有不同,那就是这阵子捡到的东西有点多。”樊立平是济南莱芜公共汽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已在K1线路上服务了8年。

  “师傅,你有没有捡到一个背包,里面有很重要的东西。”5月3日一早,在泰钢站点等待发车时,一名乘客一上车就带着哭腔着急地问樊立平。“先别着急,什么情况?”原来,5月2日下午,这名乘客的妈妈下车时将背包落在了公交车上,3日一早才想起来。了解情况后,樊立平立即给车队打了电话,并通过车队的微信群告知了线路上的所有驾驶员。5分钟不到,背包找到了。去车队领包的时候,这名乘客还送了一面锦旗,感谢驾驶员的帮助。

  樊立平驾驶的K1路车是公司的“明星车”。冬天,座位上有棉垫,夏天,服务箱里常备晕车药、雨伞,为缓解乘客行程中的疲劳,他将鲜花布置到车里,每遇到需要帮忙的乘客,他更是义不容辞。在他的感染带动下,K1路公交线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服务无止境,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帮助。”据了解,他所在的车队今年正通过优化各种服务,向全国文明号发起冲锋。

  “目前,公交车都在正常运行,假期工作说不上辛苦,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吧。”打扫卫生、消毒后,樊立平戴上口罩,正点出发了。

  环卫工人张爱菊把马路当成自家客厅来扫

  5日下午,洪家楼商圈人流如织,历城区城管局山大环卫所环卫工张爱菊手拿保洁工具一遍遍捡拾印象城门口的垃圾,她每天早上4点到岗开始第一遍普扫,直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休息,百余米的路段她始终当成自家客厅来打扫 ,连路牙石、花坛等城市家具都要用抹布擦拭得锃亮。“假期客流量大,垃圾量也成倍增加,我们要求视线范围内不能见任何污物,得不停地弯腰捡拾和擦拭,一天下来步行近两万步。”张爱菊说。

  越是节假日,环卫工工作强度越大。据了解,“五一”期间,印象城垃圾量比平时多了近一半,张爱菊和同事每天收集2000余公斤垃圾,保障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延伸保洁范围,路名牌、站牌等城市家具也要每天擦拭两遍,确保摸不到浮土。去年,从济宁老家来到济南从事环卫工作,51岁的张爱菊几乎全年不休假,一年到头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天起早贪黑在繁华路段保洁,却从来没有到附近景区、商场去转转。“守护城市干净整洁就是我的责任,脏点累点没什么,看着环境一天天变美,心里觉得值了。”张爱菊说。

作者:杨晨 李鹏 邹建明 李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