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恒以心 精以业 爱无疆 ——记历下区甸柳街道吉祥苑社区居民宁波

2020-05-07 06:25: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每天早上,历下区三箭吉祥苑小区西北角二楼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总是人头攒动。这间不大的屋子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

“宁师傅,帮我看看这个菜板怎么固定一下,再麻烦给我磨一磨菜刀吧。”“宁师傅,我这板凳腿有些松了。”……街坊邻里你一句他一句地呼喊着的“宁师傅”,是“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创建人,同时也是小区里的“热心肠”——宁波。

恒以心成立“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

1975年参加工作的宁波,当过工人、搞过经营、坐过机关、也担负过社区管理工作。他从20岁左右就学会了理发,还学会了一手木工手艺,免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助人之路由此开始,已经坚持了40多年。

2013年在社区的鼓励和支持下,宁波成立了“爱心理发屋”,定期给甸柳街道辖区的环卫工人、物管人员、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义务理发服务。慢慢地,宁波的便民服务项目越来越多,他把社区14名各具专长的能工巧匠汇集到一起,成立了“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

在14名志愿者中,13人超过了60岁,年龄最大的已经67岁。他们每天无偿地为周边居民理发、维修家具、打磨刀具、维修电器和水电管道等。大家把自己常用的工具都搬到了工作站,“家伙什儿”十分齐全,就这样,一群怀有梦想的“50后”们继续发挥着余热。

精以业“老悍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其实“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并不是宁波创立的第一个服务品牌,在济南,“老悍头”也是他创立的一个响当当的名号。

在山师东路1号院,往左一扭头就能看到一个小屋,屋子里刨子、剃头推子、磨刀石……这些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竟然齐聚一堂。一群老爷子一边拉着呱儿,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好不热闹。他们专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谁家有事都帮忙,老哥儿几个一合计,干脆组个志愿服务队,就叫“老悍头”,而首任队长正是宁波。

“2013年,我被单位派来管理山师东路宿舍,为邻居们免费理发,居民们没事就来和我聊聊天,给我帮帮忙。”宁波说,“时间久了我就发现,我会理发、他会木工、他会水电,大家一合计,干脆组建一个志愿服务队,发挥发挥余热。”

做一天好事不难,但坚持一直做下来就很了不得了。“老悍头”志愿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至今一天未休。

爱无疆“实现我们年轻时的梦想”

除了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之外,宁波还经常到南部山区的敬老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他的名字对于南部山区的居民来说,并不陌生。乡亲们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村里来了两个人,男的名叫宁波,女的名叫戴桂英。他们俩是两口子,来给乡亲们理发,进行公益服务。

那时候,“公益服务”这个名词,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来说还很时髦。大家都在想:咋还有剪头发不要钱的?就在乡亲们犹豫的时候,宁波、戴桂英夫妇支好了摊子。此时,有些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椅子上坐下了。

别说,这夫妇俩的水平还挺高,三下五除二就给剪完了。理发的人对着镜子瞅了瞅,该短的地方短,该薄的地方薄,剪得还真不错。此时,有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兜里掏出一把零钱要付钱,夫妻俩连忙将钱推了回去,“老人家,不是说了吗,我们理发是做公益,不要钱的。”

如今,宁波夫妇志愿服务已经十余年,他们只要有时间就去南部山区为贫困村民理发。夫妻俩说,每次去都是在交朋友。十年间,他们结识了许多朴实憨厚的“农村兄弟”。

十几年间从义务为他人理发,到维修家具、电器,从“老悍头”,再到如今的“匠心筑梦”,宁波说:“工作站的老同志们有自己的梦想,我们都退休了,就想把手艺继续发挥出来,回报社会,实现我们年轻时那个梦想。”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