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蓄势突破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

2020-05-07 06:25: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蓄势突破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蓄势突破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右二)

  “长清区将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为契机,按照‘1+697’总体思路,以‘五强化三实施’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新格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召开,擘画了全市2020年攻坚‘路线图’,吹响了攻坚决胜的‘冲锋号’,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大会明确的12项攻坚行动、60项改革任务,抓住了关键、切中了要害,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表示,长清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1+697”总体思路,以“五强化三实施”为抓手,以最高的站位、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最实的措施、最强的合力改革攻坚,抓好创新驱动,瞄准产业升级,加快产城融合,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新格局。

  “1+697”总体思路中,“1”就是咬定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全市总体部署,加快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

  “6”就是持续强化六大功能定位。即:创新创业活力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建筑建工发达区、生态旅游观光区、健康养老首选区、宜业宜居示范区六大功能定位。

  “9”就是全面实施九大提升行动。即:动能转换提升行动、“双招双引”提升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对外开放提升行动、城市治理提升行动、交通支撑提升行动、生态保护提升行动、乡村振兴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7”就是强化七大保障。即:强化党的建设保障、强化改革保障、强化安全稳定保障、强化风险防控保障、强化民生保障、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强化风气保障。

  “五强化”是指强化以下五方面内容:强化五项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强化八字方针。谋、推、铸、干、学、升、创、比。强化六个时间节点安排。3月16日、9月16日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日,4月26日、10月26日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日,6月26日、12月26日督查评议活动。强化五项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指挥部推进机制、联席会议推进机制、微信平台即时调度推进机制、督查考核推进机制。强化两周的事一周干、三步并做一步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拼搏进取精神。

  “三实施”即聚焦重点,实施项目大会战。今年长清区安排了111个重点项目,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企业达产扩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学城建设、经济运行调控、营商环境改善不动摇,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充分发挥大学城、创新谷、济南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平台载体作用,发挥特色和优势,激发智力资源密集、生态优势突出带来的发展潜能,深化“产学研”融合互促,主动辐射带动,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突破难点,实施“十大突破”。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业举足轻重,王勤光表示,长清区将牢牢抓住工业发展不放松,通过工业振兴实现全区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

  首先长清区将牢牢抓住157家规上企业不放松,加快培植规下23家重点企业,确保完成180家规上企业任务,力争突破200家。其次搭建好载体,工业方面着重搭建好“1+4”发展载体:1是核心片区—济南经济开发区,4是归德工业园区、五峰工业园区、张夏工业园区、万德工业园区,这些工业园区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今年要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夯实,为工业经济发展搭建好载体。在这些工作基础上,同时要搞好平台服务,每个园区安排专门的服务班子,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搭建好服务平台。每个规上企业都安排服务专员,发挥好专班专员作用,持续推动有效投资、稳产满产、帮扶解困,进一步提振社会预期,激发经济活力,凝聚发展信心。

  王勤光介绍,长清区今年将争取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有所大突破。长清区有12所高校和20万名师生,这是一笔独特的、宝贵的财富,更是发展的一大优势,现在长清区和高校实现了紧密对接,建立了六大联盟,在经济开发区规划了六大特色园区:大学城文创产业区、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水发·地理信息小镇、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东智造港、美客小镇,为产学研成果转化提供载体,创造条件,成立服务专班服务对接,同时制定了专项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全力助推产学研融合。通过实施济南经济开发区和大学城建设大突破、片区开发大突破、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大突破、工业发展大突破、农业发展大突破、文旅康养项目大突破、产学研融合发展大突破、资源挖潜大突破、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大突破、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大突破“十大突破”,聚力攻坚,夯实基础。打造亮点,实施好十五件民生实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王勤光表示,当前的长清区已经站在了蓄势突破、奋进赶超的历史新起点,长清区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实现跨越发展。

作者: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