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 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2020-05-07 10:0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太方便了,以前需要排队好几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办完了。”4月27日,在莱芜高新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完涉税业务,莱芜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许萍说。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服务信息化水平,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纳税人熟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这一新生事物,区税务局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利用微信群、钉钉群、鲁税通等互动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最新政策以及各类办税缴费提醒,同时,对纳税人、缴费人重点关注的问题集中整理,有针对性地举办了4场直播培训,梳理常用网址和操作手册,制作了“非接触式”办税操作明白纸。

此外,该局还制定了《莱芜高新区局纳税服务股分组管理及考核工作办法》,对办税服务厅岗位进行了调整优化,将纳税服务股分为自助服务组、窗口业务组和后台审核组三个小组。增加自助办税服务区导税力量,选派专人负责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税业务操作辅导。建立起“进厅分流—操作辅导—限时审核”的业务办理流程,逐步培养纳税人、缴费人“网办”习惯,提升自助办税质效。

在做好宣传和服务的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升级改造了自助办税设施。该局纳税服务股股长纪磊告诉记者,他们重新装修办税大厅自助区,在自助区设置9台自助办税终端,在网上办税体验区设置8台电脑设备,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舒适等候区,提升办理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大数据科学研判,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和“掌上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孟昭生表示。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