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导师”肆意行骗,平台难辞其咎

2020-05-07 10:44: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情感导师”肆意行骗,平台难辞其咎

  黎青/绘

  “妹妹,你赶紧去把钱要回来吧,这其实是一个骗局。”若不是“良心发现”的“情感导师”打来电话,花了51388元购买情感挽回服务的李卿,还沉浸在挽回前男友的梦里。李卿的情感挽回服务是在“小鹿情感”平台上购买的,这是一家提供婚恋挽回、恋爱教学、情感咨询等服务的线上服务平台,自称注册用户达1200万,入驻的专业咨询师有3000多人。公开资料显示,“小鹿情感”多轮融资达数亿元。(5月6日《新京报》)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忽悠学员缴费,有些入驻团队针对平台“15天不满意退款”的宣传,设置了专门话术拖延退费。平台上部分导师提供的教程和情感指导中,包括发布虚假身份及假朋友圈状态来吸引异性关注,具有典型的PUA不良特征,有些学习资料中,甚至充斥涉黄内容。

  通过报道可知,那些在网络平台上以提供服务为由忽悠学员学费的行为,很可能构成诈骗罪。而传授PUA信息的,则可能构成共同犯罪的教唆罪,或者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至于传播涉黄信息的行为,则可能构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或者传播淫秽物品罪。对此,已经有很多会员遭遇这些不良信息的侵害,要说网络平台毫不知情,恐怕任何一个有着基本社会常识的人都难以相信。

  这种故意漠视审核监管责任,放任不良信息传播的做法,像极了走街串巷推销不良光碟的小商贩。监管者应果断处置不良信息制造者和传播者,并让网络平台为其疏于监管的行为买单。这样方能避免网络平台沦为不良信息的“二道贩子”,保护网络参与者不沦为被宰割的“韭菜”。(史洪举)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