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个督查组无缝隙排查、专业队员全域管理森林防火、应急铁军快速“处突”—— 应急人的“在岗假期”

2020-05-08 06:29: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王锋 朱艺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大家的假期就是我们应急人的攻坚期”。随着被疫情压抑的生产、生活需求持续释放,人们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繁闹景象。丰富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安全打底,“五一”假期,济南市应急管理系统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上下同频共振、勠力同心,全域督查、全员全息值守、紧急应急出动,共派出1192个督查组,查改各类隐患947项,有效保证了节日安全平稳。

查隐患“督查组”红了脸

“你好,我们是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请出示工作人员的值班值守记录。”5月1日上午,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我市一家涉氨制冷企业的生产车间门口。很快,工作人员拿来了记录手册,经查看,工人每天的上班记录都很详细,但督查人员也发现,记录本上有明显的代写痕迹,并且字迹潦草,部分人员的姓名连记录者都难以辨认。

“这不行,进出生产车间登记是安全生产的第一步,如果这样应付了事,工人的安全意识也会打折扣。”在督查组人员的“强硬”要求下,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当班的工人进行了逐一核查,并提醒生产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五一”前,市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召开了“五一”假期安全工作部署会。对危险化学品、工商贸、涉氨制冷、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按照要求,各区县加大了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反三违”整治,强化“四项制度”落实。

“这次大督查,我们要求相关人员一定要把‘实’字放在首位,把背起来的手指出去,紧盯问题、隐患,如果发现不了问题,就说明检查的力度不够、深度不够。”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县主要领导靠上、分管领导带队、不打招呼、直插现场……

章丘区和天桥区应急管理系统分别对辖区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帮助企业整改问题隐患4处。历下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对40个风险点和重点部位进行多维度检查,整改事故隐患29处。全市共派出1192个督查组,查改各类隐患947项。

说安全 千百遍也不厌倦

密林处、小溪旁,烧烤炉、火正旺,惬意吗?安全呢?

信息宣传是森林火险防控的必要手段。针对旅游业全面复工,群众性户外踏青活动大幅增加,森林火灾风险增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继续擦亮双眼,盯紧看牢“村头”“人头”“山头”“地头”“坟头”等关键点,利用发放宣传单页、张贴宣传标语、播放语音警示、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不让一只打火机进入林区!”5月1日至5月5日,历城区各街道护林员全部到岗到位,进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出动人员680余人次,车辆70余车次,签订承诺书7250余份,制止携带火种进山行为1350余次,实现了零火情零火警。同时,所属森防中队全部进入临战状态,靠前驻防。

“防火要精细到一人一车、一树一草。”莱芜区严格落实封山和禁火要求,实行领导干部包片责任制,全区新增临时检查站153个、瞭望哨4个、防火警示牌87个、宣传标语横幅567条,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在全区营造了声势浩大、铺天盖地的森林防火宣传浓厚氛围。区森防指成员单位也成立了5个督导组,开展防火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森林火险大部分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在市民心中筑起‘防火墙’,我们的绿水青山才不会受到伤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辉说。

处突发 我们一直“在线”

应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是应急人的天职。我市应急“铁军”已在多个战场展现出了快速反应、召之必战、战之能胜的勇气和力量。

“五一”假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外出请假报备等制度,所有应急力量均在岗在位,随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紧急突发事件。1641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集中食宿,前置驻防,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各防火检查站检查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实行进山准入登记管理,对进入林区的作业单位和游客,做好火种登记收缴和劝告提醒等工作。

5月3日深夜,市区突现大风降雨,从23时起市中区应急管理局的值班电话就响个不停,陆续有群众反映辖区多条道路出现树木倒伏、断裂情况,影响交通安全和通行。险情就是命令,值守人员迅速通知园林部门和街道值守人员立即抢险。4个抢险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共出动抢险车4辆、抢险人员20名,凌晨4点完成清理任务,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出行安全。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生活安乐不离应急常在。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深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愈发重要,新形势、新环境对应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应急人最崇高的信仰和坚守。”

作者:记者 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王锋 朱艺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