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年级8.3万学生今重返课堂 昨天最后一节网课,有老师“直播”打扫一新的教室

2020-05-08 06:33: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报5月7日讯 7日上午,济南中学西校区、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等学校很“热闹”,他们与教育、公安、交警、卫健等多个部门进行着演练,为正式开学做最后的准备;同时,历城祥泰实验学校的教室里,几名初三教师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写着“忽而立夏、等你归来”的标语,为学生准备返校“小惊喜”……8日,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学生正式返校,不少初中学校都用“心”准备,等待学生归来。

初中毕业年级8.3万学生今重返课堂 昨天最后一节网课,有老师“直播”打扫一新的教室

  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手写欢迎标语,等待学生返校。 (学校供图)

  开学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大考”,济南中学近190名初三学生全部走读,防控难度较大,在借鉴高三开学经验的同时,学校在开学前最后一天第6次进行集中演练,从学生入校到踏入教室、从课间接水如厕到午间就餐,细化到每一步。

  7日上午,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也进行了初三开学前最后一次防疫演练,并有高新区教体局、交警、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导,这是该校进行的第7次演练。

  历城六中初三有367名学生,自4月20日起,学校一天一培训、一天一演练、一天一总结。5月7日,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在为8日开学做最后的准备,要求开学当日68名教师齐上阵,每项责任细化到人。

初中毕业年级8.3万学生今重返课堂 昨天最后一节网课,有老师“直播”打扫一新的教室

  德润中学初中部教师在准备黑板报 学校供图

  除了在开学和防疫流程上“尽心”外,阔别3个多月,师生之间也充满了想念,不少学校为学生准备了“惊喜”,用心迎接学生回归。祥泰实验学校在7日下发给了初三学生一封信,信中告诉学生“上学出门前的最后一件事”是测温后通过钉钉如实上报。几位初三年级的老师更是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下“忽而立夏、等你归来”“归来时、你已成长”的字样,作为学生们进入教室的一份惊喜。

  “信+恒+奋斗=成功”“欢迎回家”……类似的用彩色粉笔书写的标语已经写在了长清湖实验学校的黑板上,学校将初三原来的班级一分为二,并把每名学生的名字制作成名签摆在课桌上,老师们还为学生写下寄语卡片。

  7日下午,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迎来了最后一节网课。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三数学教师宫明璐在这最后一课上“拖堂”了,她在教室里通过视频给学生“直播”了已经打扫干净的教室,师生期盼重逢的心情溢于言表。

初中毕业年级8.3万学生今重返课堂 昨天最后一节网课,有老师“直播”打扫一新的教室

  7日,在济宁路附近的育华中学,新建成的校园在开学首日同步启用,校门前南北道路设置了教职工通道和学生通道,学生通道地面贴有间隔2米的排队指示标贴。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山大附中语文教师史伟在最后一节网课上,没有讲授知识内容,她在前一天备课时就在考虑如何与学生从网上“分别”,又如何与学生在现实中“相见”。“我们天天相见,又好久不见。”史伟在网上对学生说,他们在寂静中积聚的力量,将焕发新的活力,一个新的篇章即将开始,“所有的等待,所有的忍耐,所有的独自苦斗,都值得,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呈现出他们非凡的意义和价值。” (新时报记者曹莫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相关新闻

  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复课有啥不同?

  8日,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间隔近一月,两个年级回归校园的过程有哪些关键词,每个关键词有何不同?

  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人数不同。4月15日,济南高三年级4.6万余名学生回归校园,覆盖全市69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月8日开学的初中学校有249所,涉及8.3万余名学生。

  除了日常教学,学生在校期间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午间就餐环节。与不少高三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相比,很多初中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间配餐,且部分初中要求学生尽量在校就餐,如不在校就餐须提交承诺书,保证在家就餐,离校期间在家校两点一线活动等。针对学生就餐,学校都进行了细致准备。例如,济南十二中从核查配餐公司资质、考察其生产经营资质,到如何配送入校、送到班级门口,再到学生如何排队领餐和就餐等环节都进行了多次演练。

  备考是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都面临的重要内容。与高三年级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相对高效的时间安排相比,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年龄较小,上述能力相对薄弱,更需要老师对他们未来两个月的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安排和细化。为补充师资,一些初中学校还调用了一部分初一、初二教师辅助毕业年级拆分班级后的教学工作。“我们打破语文、数学、英语3科原来的课时,从45分钟调整至80分钟,根据教师实际讲课和练习时间,在A、B班设置教师的A、B角,共同完成教学工作。”济南二十六中副校长刘奇介绍。 (新时报记者张磊)

  ●相关链接

  济南58条复学定制公交今起运营

  8日,济南初三年级学生将迎来开学时刻,济南公交为初中毕业年级专门打造了58条家校“点对点”定制公交专线,8日正式开通运营,为学子复学护航。

  据悉,58条定制公交线路将分别为济南外国语学校、十六里河中学、育华中学、十九中、党家中学、德润中学初中部、甸柳一中、二十六中、二十中、辅仁中学、槐荫区实验中学等20余所学校的1100余名学子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为做好定制公交开通的前期准备工作,济南公交派出专人与各学校进行对接和协商,全面深入了解学校定制需求,就线路走向、上座人数等具体内容进行规划确定,并与交警部门联动确定车辆校内、校外停靠位置。同时建立微信群,构建了学校与公交、公交与学生家长多层联系机制,第一时间传送线路规划、售票形式、站点停靠等信息。(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