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招聘成主流,高校应届生“云”应聘—— 一份调查问卷背后的求职现状

2020-05-08 10:1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线上招聘成主流,高校应届生“云”应聘—— 一份调查问卷背后的求职现状

  驻济高校学生在家“云”应聘。

  早上9点准时打开电脑,登录招聘网站,筛选符合预期的岗位并投递个人简历......这是济南大学大四毕业生王曦(化名)近期的生活常态。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用人单位的春季校园招聘由线下转为线上,“云”招聘、“云”求职成为主流。疫情下,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是否受到影响?求职观念是否有所改变?高校又采取了什么措施进行助力?对此,记者于近日对430名驻济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采访调查。

  近73%应届毕业生感觉个人就业受到一定影响

  今年放寒假前,王曦虽然即将面临毕业,但还没有找到工作。原本,她将希望寄托在了开学后的春招上。“当时想年后早点回学校准备春季招聘,但随着疫情的发生,我开始感觉有些不妙。”王曦告诉记者,不断加强的防疫措施也印证了她的直觉。随后,学校延迟开学,任何人不准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等候通知……高校毕业生的现场招聘会也被要求暂停。

  回想起去年自己做出的两个选择,王曦不禁感到有些后悔。一是在五六月份时,她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准备考研,再就是10月,自己曾收到一份还算满意的“offer”,但因为“挑剔”最终没有回应。

  其实,如今像王曦一样的应届毕业生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共有874万,比去年多出40万人。他们中不少都与王曦有着同样的想法,本打算在寒假过后开始找工作,但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打乱了他们找工作的节奏,让他们有一定压力。

  “往年3、4月,一般都是我们参加春招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正常参加招聘会是不太可能了。”近日,记者对驻济高校430名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有72.79%的大学生认为,此次疫情对其就业影响比较大,仅有27.21%的大学生认为影响较小或没有影响。“一些企业的招聘需求有所减少,让身边很多同学比较担忧。”大四学生于子豪说。

  “学生们的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山财大就业指导处处长杨哲表示,约两个月前,受企业复工率的影响,学校接收到的企业招聘信息比往年同期是有所下降的。但随着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疫情形势不断转好,企业的招聘信息越来越多,相信这种情况也会越发向好。

  五成多应届毕业生认为线上招聘“还不错,比较适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高校应届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群体,必须出实招、出硬招!”不久前,在疫情后一直有效促进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基础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部分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5月6日,由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百日冲刺”行动将从5月份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其中内容便包括进一步开展好“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会,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等。

  而面对应届毕业生如何就业的问题,高校方面也早早开始行动。其中,山东大学在疫情发生后不久,便迅速成立了“疫情对学生就业工作影响研判项目组”,调研收集多方情报和数据,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学校还实施了“山东大学春风暖心就业指导计划”,策划、整合、推荐优质资源,目前已推出近30期高质量的线上指导活动。

  同期,济南大学也多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网络会议,分析形势,研讨措施,根据毕业生就业创业意愿与需求,不少学院开展了系列就业技能方面的培训,通过线上课程辅导的方式,为毕业生开展了在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与简历撰写等方面的线上课程和讲座。

  “我起初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了解到学校能给予我们这么大的帮助,真的很暖心。”齐鲁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孙超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对就业问题十分关心,同时内心也有一些忐忑,但学校的就业服务让他感到了“放心”。记者了解到,对于各自学校疫情下推进毕业生就业的举措,绝大部分学生表示认可,纷纷进行了“点赞”。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招季低开高走,2月份国内应届毕业生简历投递量同比去年上涨1.85%;随着3月份企业复工复产、各级部门、高校积极组织线上招聘会,应届毕业生求职行为开始活跃,3月份和4月份简历投递量同比增加38.93%和65.22%。对于线上应聘,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有5.81%的学生选择了“很喜欢”,有53.49%的学生认为“还不错,比较适应”,40.7%的学生认为“不太行,还是线下应聘靠谱。”53%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找工作更想“求稳”了

  疫情下,在线应聘逐步开展,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使得应届毕业生们的就业观念出现了一定的转变。前不久,山财大便在线召开了一场“就业云座谈会”,会上毕业生们结合当前现状提出了在就业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通过交流,学校发现其问题主要集中在“等、靠、要”的状态突出,主动获取就业信息的意识有待提升;对用人单位、工作地点、薪资待遇等期望过高,就业观念不合理;对线上招聘不适应,出现就业焦虑,线上应聘技能需加强等。

  “对于部分应届毕业生而言,由于缺乏一定的应聘经验,完全采用线上的方式实际效果未必理想。”我市某私企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线求职的方式的确让求职成本降低了,但也让一些毕业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对待求职的态度和认真程度远不如线下。

  山财大就业指导处处长杨哲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针对毕业生出现的问题,为其提出了相应建议,鼓励学生要有紧迫感,不要观望和等待。同时,要加强学习交流,多种途径提升线上应聘技能,并要做好自我认知、自我定位,合理设置求职的期望值,学校也会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优化相关措施。

  调查问卷中,针对“最看重一份工作的哪一方面?”这一问题,除了43.72%的学生选择了工资待遇,21.86%的学生选择了“稳定”。而对于“经过此次疫情,觉得就业观和之前有改变吗”这一问题,则有53.02%的学生表示“有,更想求稳定了”,38.6%的学生认为“没有,和之前差不多。”

  在大四学生萧翰看来,疫情让很多原先不少人羡慕的企业都遭受了一定的“创伤”,这也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我的一个师哥自毕业后,就一直在一家影视公司上班,虽然公司规模不算很大,但工资待遇让很多人羡慕。自从疫情发生后,他们公司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现在工资少得‘可怜’,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影响。”萧翰称,原本他也想找一个类似的工作,但现在还是觉得“求稳”比较好,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但他已把目标转向了“国企”或事业单位。

  据悉,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出现的问题,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高校开学后,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尽快组织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形式多样的就业服务,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求职渠道。同时,还将鼓励地方和高校开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高校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解决毕业生就业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