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经济发展之本、社会稳定之基

2020-05-09 08:57: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就业是经济发展之本、社会稳定之基

  □包玉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的工作要求。为此,济南市政府先后推出一系列“稳就业促民生”的举措,在《稳就业实施意见》中重点关注了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当前和未来,稳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因为就业是居民收入之本、国民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

  就业是居民收入之本。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的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投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是中国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最大,约为43%。可见,通过就业获得的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家庭收入的根本性来源。疫情基本稳定之后,各地都想方设法刺激消费、充分挖掘和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希望通过消费的恢复与反弹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收入决定消费,要有消费流的产生,就必须要具备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因此,就业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就业微观上决定居民的消费支出水平,宏观上决定社会产品的消费需求,所以从需求侧来看,稳就业就是获得稳定的居民收入,保持产品消费的能力。

  就业是国民财富之源。亚当·斯密1776年在其《国富论》中提出,一国财富取决于劳动力的数量和劳动生产率。就业是劳动力参与社会财富创造的具体实践。奥肯定律指出,当实际失业率高于自然失业率1个百分点时,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会下降2个百分点。考察1929年全球第一次经济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经济衰退和萧条必然伴随着高失业率。因此,就业就是创造国民财富,就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济南市的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劳动就业为支撑,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本积累与供给,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最终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人口与经济集聚达到一定的规模,就业是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节点。所以从供给侧来看,稳就业就是获得稳定的国民财富,就是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源泉。

  就业是连通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桥梁。在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构成的国民收入流量循环中,就业是生产要素市场中的要素供给之源,同时又是产品市场中的产品需求之本。以就业为纽带,国民收入流量才能在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之间流动循环,若就业这一环节受阻,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经济循环就会发生不畅,经济增长就会减缓。因此,就业既影响经济的需求侧,又作用于经济的供给侧,只有稳定就业,国民经济的需求侧和供给侧才能有效协调,产品和要素这两个市场才能循环顺畅、运行有效率。

  就业是社会稳定之基。新冠肺炎疫情使就业延迟了一两个月,没有了收入,房贷车贷信用卡会出问题,甚至有人吃饭都成了问题,若就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很多人和家庭会承受不住,不仅居民家庭陷入困境,房产、金融等市场也会面临风险,这些风险层层传递,波及面逐步扩大,其后果就会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纵观国内外历史,当人们没有收入、面临饥荒之时,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社会动乱。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定,国家才能强盛久安。国泰民安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因此,就业是人们生存需求的根本保证,是人们通向美好生活的核心路径,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