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带货的好经别让“摊派”念歪了

2020-05-11 12:35: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县长直播带货的好经别让“摊派”念歪了

  黎青/绘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而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9日予以回应,承认了相关文件的错误,并公开致歉。(5月10日澎湃新闻)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一方面其身份自带流量,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用个人信誉乃至地方政府信用为产品背书,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更值得信赖。但显而易见,这种优势也是基于市场规律和规则而言的,与行政摊派风马牛不相及。

  以《通知》的形式要求消费至少50元,这样的带货严重变味,等于是在帮助了一部人的同时,又损害了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毕竟不是每个帮扶干部都需要这些农产品,也不是每个帮扶干部都没有自己的经济负担。

  政府部门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某个群体必须购买滞销农产品,虽然有帮助当地农民渡过难关的初衷,但是也很难说没有帮参与直播带货的官员谋取营销数据、营造漂亮政绩的需求。否则,为啥在县长开始直播带货之前,当地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所以说这样的官员直播带货,显然是严重“跑偏”了,最后即便帮助当地农户卖了一些产品,增加了一些收入,但是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损害了官员的形象,多少都得不偿失。

  此事经媒体曝光以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启动调查,纠正了原来的做法,同时向公众道歉。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通过这件事,无疑带给我们很多警醒,那就是官员直播带货也要有章法、守规则、讲原则,不能因为片面追求销售数据漂亮就搞强制和摊派。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