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2020-05-12 07:1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张有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主播展示服装。(本报记者张一摄)

  2020年的“热词”,电商直播当属其中之一。

  薇娅和李佳琦在几小时直播里就能创下上亿元的销售纪录,初代“网红”罗永浩也加入了直播大军。一夜之间,直播领域全面沸腾,各行各业纷纷走进了直播间,大众的工作生活也来到了线上。“柜姐直播3小时等于复工6个月”“老板带头直播2小时卖货40万元”……老百姓看直播,最关心什么?对行业来讲,如何把握直播带货的风口?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市民参事

  谁是直播购物主力军?

  80后、90后

  4月28日,我们发出了调查问卷,截至5月11日,共收到了280份有效答卷。调查显示,年轻群体对电商直播这类新鲜购物模式接受程度更高一些。

  在收回的问卷中,80后、90后填写者占比约80%,这个群体选择的消费额度也相对较高,是直播购物消费的主力人群。此外,受访者中女性约占70%,男性约占30%,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对电商直播带货的关注度要比男性高。

  最担心什么?商品质量没保障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市民中,也有不少“观望党”,电商直播看了很多次,但却迟迟没有下手。究其原因,主要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女主播带货中。(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最近一段时间,电商直播时有“翻车”现象,就连资深主播也不能避免。某些大主播销售的产品货不对板,甚至卖盗版服装,让消费者很是无奈,吐槽不止。眼下,直播购物的确存在一些消费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可能被夸大宣传或虚假信息所误导,购买到假冒商品和“三无”产品;而消费者在遇到消费纠纷后,由于平台责任划分不甚清晰,维权耐心和维权信心相对不足。

  市民孙梦晨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我关注直播是因为周围的人都在看,出于好奇进了直播间。然后就被吸引了,我觉得李佳琦的直播还挺有意思的。平时会购买零食、护肤品等。看到便宜的、打折的产品一般会购买。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市民周丽丽

  我看过很多电商直播带货,比较关注美妆类产品,经常被李佳琦“种草”。我现在所有化妆品基本都是看电商直播带货购买的。之所以关注是因为购物的体验感比较好,主播会帮你推荐合适的产品,还会做一些测评。如果让我自己去选,可能会不清楚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产品。电商直播带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非常支持。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市民季莎莎

  我看过直播,但是没有购买过,主要是不放心,担心产品质量,还有售后没保障。我平时网购一般只在天猫旗舰店购买。虽然没有购买过直播产品,但我认为电商直播带货还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疫情期间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线上销售的增多能有效帮助企业减轻损失。

  市民虎丽丽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我在主播那里购买的食品比较多,因为我特别喜欢吃,是资深“吃货”。购物最关注的因素是产品的性价比。我觉得电商直播带货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我也看了很多给湖北助力的直播,希望电商可以带动湖北地区经济早日复苏。

  最关注什么?商品性价比

  市民为何会关注电商直播带货?是确实有购买产品的需求,还是被电商直播购物营造的氛围吸引,忍不住冲动消费?是直播间产品性价比较高,还是单纯被主播圈粉继而“上缴钱包”?

  根据受访者进一步反馈,大家的购物态度还是比较理性的。商品性价比是市民关注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契合自己的需求,不会盲目被“种草”。有受访者表示,看直播会货比三家,看看哪个主播的售价更低,或是赠送的赠品更多。“看直播主要是因为比平时便宜,不便宜肯定不会买。”也有受访者表示,“不会乱买,如果我正好需要的东西打折就会购买。”总体来看,多数人都本着“理性剁手”的原则适度囤货。

  微观点

  电商基因应贯穿全产业链

  淘宝主播 薇 娅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作为“平阴玫瑰全球推荐官”,薇娅用玫瑰花茶举例来说明自己的选品标准。

  “我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玫瑰,那么怎样去评论它的好坏?第一点会选店铺,首选官方旗舰店;第二点看产地,作为中国玫瑰之乡,平阴玫瑰肯定是选择的标准;第三点就是参考店铺的动态评分,包括售后等因素。”

  薇娅还分享了很多县长做客直播间的感受。

  “助农也好,推广一些农产品也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说通过一次带货把它卖完就结束了,更主要的是大家一起把它打造成一个品牌。比如说我卖的玫瑰产品,大家收到货品之后的反馈是怎么样的,我们该怎么去做售前、售后、品质标准化、店铺服务等,在种植户的源头就植入电商基因,要让它成为一个产业链上有标准化的产品,这就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

  立命之本在于苛刻选品

  薇娅经纪人 王 斯

  薇娅能够做到今天,立命之本的核心就在于苛刻选品。比如要带货一款红烧牛肉面,200多人的选品团队就会找来全球十多种甚至二十多种红烧牛肉面,然后挨个试吃、找到选品标准里最适合带货的那一款。这种对选品的苛刻,既是对“薇娅的女人们”的负责,也是对整个电商直播行业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手记 大浪淘沙 强者愈强

  罗永浩直播首秀就卖出1.8亿元,薇娅则一飞冲天卖起了火箭。吸粉无数的主播、一掷千金的网友……一夜之间,电商直播仿佛成为可匹配万物的“万金油”、拯救各行各业的“灵丹妙药”。直播带货,这厢风景独好!当越来越多的主播、资金涌入,当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上马直播项目,这不得不引人深思,电商直播究竟是一时热闹,还是大势所趋?

  当前,直播带货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丝毫看不到“天花板”,业界普遍认为未来还将有更大的空间。通过调查,我认为,电商直播行业在总体向好的同时,会在几个大的方面做出调整和改变。

  一是强者愈强,中小直播平台则面临发展危机。其实直播的第一次爆发是在2016年,“直播+游戏”“直播+娱乐”这些“我型我秀”模式占据了主流。到2016年底,各类型的网络直播平台突破了300家。然而随着一批批投资涌入,数据开始变得畸形,直播成为一场泡沫丛生的游戏。于是,在一年之后的2017年,泡沫开始破灭,一大批中小直播平台纷纷迎来倒闭潮。而虎牙、花椒等大直播平台获得资本支持,继续利好。历史总是相似的。当前,在行业监管加强和同质化竞争的压力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直播行业将从野蛮生长期进入行业调整期。毕竟平台和主播数量无限,但观众的注意力有限,资源、资本、流量必将越来越向头部聚集。

  二是用户满意度应当进一步提升。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可见直播行业亟须自律和行业规范。此外,很多收看直播的网友有一些困扰,比如直播时间过长、主播商品同质化严重,时间成本伤不起。在不断提升细节、提升用户满意度这一点上,平台与主播任重而道远。

  三是直播或将进入到更重视体验感与内容的新阶段。目前的直播商业目的性太强,模式单一,仿佛人人都是没有感情的售卖机器。“买它、买它、买它”,“3、2、1,上链接”这些不走心的口号已经让人产生审美疲劳。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不妨来大胆设想一下,我们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直播?内容上应当是有趣的,能吸引人注意的;形式上应当是更注重体验感、参与感的。相信在未来,内容将成为直播带货硬核的竞争力,而更多的创新玩法也是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所在。本期街采精彩视频请扫描右侧二维码

  下期话题:快递柜要收“超时费”,你怎么看?

  我们的话题不能没有你!

  “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一则丰巢科技发布的消息,引起众多网购族关注。

  网络问卷参与请扫描二维码。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电商直播带货真香!

作者:刘阳 张有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