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齐鲁首邑·实力历城”建设提供坚实“水支撑”

2020-05-13 06:26:27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齐鲁首邑·实力历城”建设提供坚实“水支撑”

  历城“三河”治理工程正紧张施工。(李小梦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历城区城乡水务工作投资力度空前,在全市各区县名列前茅。同时,该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大会上将“城乡水务工作”列入“重点任务清单”之上。

  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将扛起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历城区委“1+357”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重点工程建设”和“水务行业管理”两条主线,实施10项重点工程建设。记者采访了解到,这10项重点工程涵盖河湖综合治理、碧水攻坚、增强水安全保障等,涉及保障汛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服务动能转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不仅将为建设“齐鲁首邑·实力历城”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支撑,还将切实把全市重点工作攻坚行动落到实处。

  保障汛期安全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顺利推进

  水毁修复5月底全部完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位于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四村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了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工作人员没有休息,依旧在加紧施工。

  这里是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历城段的起点,也是小清河城区内外交界点,同时该工程也是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头号工程”、历城区的10大重点城乡水务工程之一,对保障小清河沿线防洪安全意义重大。

  历城段干流治理范围为济青高速至温泉路,两岸治理总长度22.7公里,将主要进行河槽扩挖、堤防加固、堤顶道路硬化、跨河桥梁等建设。其中,对河槽进行扩挖后,该段河道将从原来的30米拓宽至100米,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同小清河上游防洪标准统一,从而更好承接上游来水,并将洪水顺畅排出城外,保障济南防洪安全。而历城段作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起点,对提升下游河道行洪能力、构建完善的流域防洪排涝体系也至关重要。

  6月将至,汛期即将到来。在距离沙四村施工现场几十公里外的历城区彩石街道,防汛工程的改造提升已经完工。

  该街道辖区内巨野河等河道多为季节性河流,起到防汛行洪的作用,2019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彩石街道经历强降雨,辖区内巨野河东支流河道两岸岸坡及跨河建筑物周围薄弱环节处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岸墙坍塌,导致原有保护岸堤不能形成封闭的防洪体系,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今年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对河道水毁处进行维修整治。

  据悉,此处水毁工程修复涉及彩石街道五个行政村,分别为:徐家场村、虎门村、中泉村、王家庄村、北宅科村,维修工作涵盖4处生产桥和3处挡土墙,其中3处挡土墙长度共计400余米。此外,该区还将对韩仓河在“利奇马”台风暴雨中水毁严重河段,实施防洪修复并对沿线雨水管道出水口加固,恢复绿化景观,预计5月底前全部完成。

  服务动能转换4座水质净化厂建设全面推进

  提升片区污水处理能力

  4月27日,位于历城区温梁路和郭董路交界处的“董家水质净化厂”工程施工现场,十几台挖掘机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繁忙有序。该工程正在进行地上渣土清理,做着主体工程建设前的准备工作。

  据悉,董家水质净化厂工程位于董家街道办事处董家庄村、姚家庄村,北邻温梁路、东邻郭董路,项目占地190.5亩,计划2020年底完工。该项目所处的“郭董片区”,是历城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收水区域的水环境污染,改善周围民居环境,为守护碧水蓝天“攻坚战”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也为今后企业入驻、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保障。

  今年,历城区将建设4座水质净化厂。其中,董家、章锦、彩石和唐王4座水质净化厂设计总处理能力8.3万吨/日;赵王河污水处理站护建工程,在赵王河污水处理站增设一套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方。

  助力民生改善两年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收尾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全新启程

  4月10日,济南市将军烟草集团联合当地居民代表为历城区城乡水务局送了一面锦旗,感谢该局解决了三粮东路常年积水的问题。

  据悉,三粮东路雨污混合沟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位于历城区与天桥区交界处,自建成后50年来一直未进行清理,沟内淤泥淤积,行洪不畅,近10年来,只要下雨,附近沿线经常被淹,水深达半米左右。该局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摸清情况后立即制定出了施工计划,克服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十几位工作人员经过二十多天奋战,4月6日终于将污水沟淤泥清理干净。

  汛期积水影响居民群众安全度汛,更为日常生活出行带来困扰。今年历城区将城市积水点改造工程列入重点水务工程,清淤疏浚奥体中路雨水管线,以及张马河奥体中路铁路立交——工业北路段河道;对全福办事处水泥厂宿舍门前现状路实施雨污水分流;对南全福大街道路积水点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完工;实施三良(粮)东路及电建路南延等2项积水点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

  进入汛期,历城区另一项民生水务工作也在加紧推进——2019年到2020年城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

  今年,鲍山街道曲家村738户村民用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该工程对该村原本老化的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在历城区城乡水务局、施工单位和村“两委”三方配合努力下,2019年12月10日完成新管网全村对接,实现通水。享受到干净、方便的自来水,村民纷纷点赞。

  目前,历城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内容。同时,该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也在全力推进。该工程将在完善2019年45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入户工程发挥效益的基础上,继续实施2020年三期、41个村及6个二级水源地保护区村庄治理任务。

  改善生态环境“三河”治理防汛生态兼顾

  打造东部生态风景带

  河道蜿蜒宽阔,两岸绿树掩映,步道平坦顺畅……这是记者在位于历城区温梁路的土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的景象,虽还未完工,但从工程“雏形”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

  土河位于规划绕城高速和巨野河两条纵向绿廊之间,向北承接小清河绿廊,是小清河水系中的重要防洪河道,此前存在防洪不达标、水环境差、生态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此次工程将实施河道疏浚扩挖、水循环、景观及绿化等工程,河段内将新建溢流堰共13座,形成景观水面。最终使河道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保障正常降水年份河道常年有水,构建完善的水生动植物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使河道及两岸成为环境宜人、生态自然的景观长廊。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仅绿化总面积就达到32.88万平方米,在保证河道功能的情况下,景观绿化成为最大的亮点。

  土河是历城区今年重点工程“三河”治理中的其中一条,另外两条分别是杨家河和刘公河。三条河承担着历城东部103平方公里的防洪排涝任务,治理范围分两段,上游段自胶济铁路至规划温梁路,规划治理全长13.3千米,其中刘公河4.3千米、土河5.4千米、杨家河3.6千米,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整治、截污治污、中水回用和景观绿化。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方案综合考虑了防洪、生态、治污、景观及文化等方面,着力打造东部城区生态风景带。(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薛晨刘大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