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用“更高追求”为民企构建“更大舞台” 壮小微的“根”育旗舰的“冠”

2020-05-13 06:2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用“更高追求”为民企构建“更大舞台” 壮小微的“根”育旗舰的“冠”

  组织“泉城好品”融媒直播,局长娴熟出镜,为民企直播带货,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开启了“局长带货”的先河;

  搭建“投资论道面对面”平台,局长激情站台,替民企纾困解难,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下出了“精准务实”的先手;

  开展“精准助民企千户帮”活动,局长带头调研,助民企产能升级,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走出了“壮根育冠”的先例。

  自2019年3月成立至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聚焦聚力,用更高的追求,致力于为民企构建更大的舞台。

  发展追求高质量让小微形成矩阵让头雁形成方阵

  2019年,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市场主体数量,济南的民营企业都在稳步提升,快速增长。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405.89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09.87万户,同比增长25.08%,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37%。

  民营企业在2019年同时提高的还有税收贡献、稳就业作用和进出口比重。在减税降费131.9亿元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实现税收812.38亿元,占全市国内税收比重达到57.75%;全年民营市场主体新增城镇就业16.98万人,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87.6%;民营企业进出口值648.6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市进出口值的57.64%。

  民营经济如此可喜的发展,源于济南对民营企业的高质量追求。

  2020年,在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都显著增强的良好基础上,济南市将在“高质量追求”上再添三把火。

  “第一把火”深入实施一个战略,即实施小微企业升级行动。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持续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形成各有特色的“矩阵”。力争2020年实现“个转企”2000家以上,新增“规上”和“限上”企业400家以上,新发展股份制企业300家以上。

  “第二把火”启动实施一个计划,即实施“旗舰企业”培育计划。聚焦全市十大千亿产业,筛选确定旗舰企业培育对象,通过精准助企、政策落地、产业强链、融资促进、企业家培训等精准化措施予以重点培育,着力培育年营业收入过50亿元、过100亿元、过500亿元、冲刺10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我市民营企业“头雁方阵”。力争2020年新增营业收入过50亿元企业2家。

  “第三把火”打造建设一个平台,即惠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按照“配要素、建生态”的目标,以“智慧政策享受”为核心,搭建民营企业大数据中心,为民营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建立智慧政策享受系统、智慧融资系统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应用。打造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直通车”一体化平台,提供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等全方位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追求高水准离投资融资更近一些与协会商会更亲一些

  融资的困难如何化解?投资的需求如何激发?才智的力量如何发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始终追求高水准平台的搭建。

  为了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推动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推动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不动产质押融资和应收账款担保融资,促进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转贷基金、风险补偿基金以及市场化方式增信融资。

  为了搭建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互动对话的交流平台、双向对接的合作平台、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精心组织开展“投资论道面对面”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为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专门制定《“投资论道面对面”活动总体方案》,以“搭建沟通桥梁、破解融资难题”为宗旨,采取主题沙龙、面对面对话、融资路演等方式,邀请民营企业家与投融资专家、知名学者、政府人员等面对面沟通对接,针对企业投融资以及企业管理、战略规划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帮助民营企业明晰发展路径,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融资能力。该活动每年不少于8期,分行业、产业、区县举办,目前已举办4期,有27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家企业、3.3亿元的股权融资协议得到有效落实,推动10家企业发起成立绿色智慧建筑全产业链创新创业共同体。

  “我们将把‘投资论道面对面’活动作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0年的一项制度创新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民营经济工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投资服务机构和相关企业组织实施,建立高效协同工作机制、投融资信息汇集机制、常态化筹办机制、对接成果跟踪服务机制,每期邀请5-10家企业进行投融资项目路演,邀请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资机构现场观摩,真正实现投融资的精准对接。”

  为了让服务民企的平台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计划成立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建立联系行业协会商会“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联系人做到“建立一项常态化联系制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召开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协会商会重要活动”“帮助解决一件实事”。联系人原则上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协会商会举办的会员大会、论坛、峰会、产品推介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协会商会遇到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积极出谋划策、攻坚克难,每年至少办成一件实事。

  服务追求高效率线上频频上“云端”线下精准帮千企

  疫情暂时阻隔了人与人的面对面交往,但却阻隔不了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助企护企的拳拳之心。

  就在今年“五一”期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泉城优品”融媒直播的一系列活动,局长靳磊第一个亮相直播间,为民企带货。

  疫情期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还联合团市委举办“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2020年济南市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167家驻济民企发布852个岗位、6680个职位,活动综合点击量已超100多万人次;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信局、市工商联举办“关于疫情期间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线上解读活动,2000余家民企在线收听收看,在线人数29万余人;与格局屏天下(北京)教育科技公司联合推出“抗疫助企——线上培训”活动,已举办10余次线上培训,参加人数近10.87万人;与基金业协会联合推出“防控攻坚 复工复产”线上主题活动,受到广大投资人的好评;会同市工商联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减免经营用房租金的倡议书》,鼓励经营用房业主(房东),弘扬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鲁商精神,积极为承租商务楼宇、商场、店铺、厂房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和经营业户减免房租或缓交房租,至今已为7000家承租业户减免租金上亿元。

  2020年,济南市将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及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重点企业中,遴选1000家民营企业,开展“精准助民企千户帮”行动。其中,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帮扶100家企业,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负责20家企业,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负责帮扶191家企业,其余企业按注册地由区县民营经济工作部门负责帮扶。

  “帮扶是‘一对一’的,服务是‘店小二式’‘保姆式’的,力求盯上帮、靠上帮、长期帮,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指导、协调、服务”,这是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在充分发挥的三项职能。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聚焦聚力全市“1+495”工作体系,秉持“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民营企业为根本”的工作理念,突出“提升产业能级、优化营商环境、纾解发展难题、创新工作机制、精准服务企业”五项重点,用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狠抓重点工作攻坚,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破解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踏平坎坷成大道,勇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挑山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