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市政协委员谢圣仁:让法律援助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济南推行“智慧法援系统”

2020-05-13 07:27:0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梁汝潇 苏晓萌 摄影:李想

责任编辑:田艳敏

  前段时间,电视剧《精英律师》热播,其中,律师们义务为百姓提供法律援助的剧情让大众津津乐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发展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业,那么,今年济南在法律服务政策等方面都有哪些看点?12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接受爱济南记者采访,为大家做出解答。

【两会专访】市政协委员谢圣仁:让法律援助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济南推行“智慧法援系统”

  谢圣仁表示,济南正在推行“智慧法援系统”,“去年我们就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了‘法援在线’这样的智慧化系统,目前在全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非常方便、快捷、智能,让老百姓动动手在线就能寻求法律援助,让律师在线就能收到法律援助需求,让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在线管理。”据介绍,掌上法援平台得到了司法部的充分肯定,参加了司法部信息的大比武,成为法律援助方面唯一一个获得十佳的项目。今年,法援平台将进行全省推广,同时,平台还可以咨询问题、学习法律知识。“我们济南市从去年开始推广使用,目前来看,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优化,让掌上法律援助做的更好,让百姓更便捷的得到法律援助。”

  “我们还推行鼓励青年律师积极投入法律援助的机制,一方面让法律援助更好的服务群众,另一方面让更多的青年律师参与进来。” 谢圣仁表示,在此机制下,不仅可以树立培育青年律师的优秀从业理念,同时,还可以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让青年律师获得一定补贴,让他们在案源较少的情况下,保障基本的生活支持。

作者:梁汝潇 苏晓萌 摄影:李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