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建设引起区域重视

2020-05-13 09:4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球产业链平衡,信息阻断、物流迟滞,又让原来不同地域协同生产的优势瞬间转变为劣势。过大的物理距离把产业链分割得支离破碎,进而给全球多个行业带来灾难性的衰退。这让人们意识到,极端情况下,全球性大范围的产业链分布是不安全、不科学的。

如何既能实现产业链全球化分工,又能避免各种不可控因素带来的产业链风险呢?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志刚认为,比较合理的方案是,让产业分工能够在一定地域内聚集成垂直整合的产业链集群。

在后疫情时代,我国应筹划建设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加速推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发展为制造业强国。建议在合适的重点地区及早筹划建设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形成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新产业生态,带动全球产业链的大循环。

同时,国内应更加注重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创新。比如系统盘点本次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围绕受冲击环节或场景,纵深发展产业链金融,为现有问题提供合理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修复断裂资金链、创新补充资金链,达到积极修复维护利于发展的产业链生态。 (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