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 在全市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2020-05-13 11:06: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两会专访】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 在全市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孙义洪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摄

  养老服务工作如何推进?殡葬改革又有哪些新举措?12日,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新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除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1处之外,还将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650处,今年也将尽可能增加养老服务设施数量。”孙义洪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21处养老服务设施,其中包括区县的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等。

  为了满足老年人需求,济南还要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这项工作将通过协调一些早餐连锁企业、有中央厨房的餐饮企业负责铺设试点,还可以依托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实施,没有日间照料中心的居民区,也要通过社区寻找能够供老年人吃饭的地方,由餐饮企业来统一配送。

  “去助餐点吃饭,济南市户籍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补助,参与进来的企业也将获得补助,这一政策将在近期出台。”孙义洪介绍,对评估达标场所,根据面积、助餐能力、服务质量等因素给予2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补。

  另外,今年济南对于公益性公墓的建设也将加大力度,要求各个区县都要建一些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都要建两座公益性公墓。“我们现在也鼓励引导原来散埋乱葬的墓地迁到公益性公墓,同时对迁建也有一部分费用补贴。”孙义洪表示。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吕娜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