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12091件、同比增长41.06% 匠心打造济南商标“金字招牌”

2020-05-14 06:2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小小一枚商标,到底有多大价值?

试想,一个没有“LV”标志的包,一双去掉“耐克”Logo的运动鞋,还会“身价倍增”吗?这就是商标的价值,它是品质的象征、市场的通行证、产业的支撑点,更是企业知识产权的凝聚,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

将目光转向济南。浪潮海外业务已拓展至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重汽连续15年稳居我国重卡行业出口首位;齐鲁制药生产的10个无菌原料药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这些济南企业正以自身的商标影响力,向世界讲述着“济南品牌实力”。

2019年,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12091件,同比增长41.06%;全市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7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率达506件,同比增长63.23%;全市驰名商标总量增加至73件……商标成就梦想,品牌铸就竞争力,已是越来越多济南企业的共识。

济南,是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2019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更将对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得商标工作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商标对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贡献愈发重要,也让“济南造”的“金招牌”愈发闪亮。

育商标“金字招牌”价值在挖潜中不断迸发

“注册了商标,心里就像多了杆秤,凡事都想做到最好,免得日后砸了自己的招牌。”刘磊在济南从事茶叶批发生意十余年,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建议下,他给自家店铺注册了第一枚商标,前不久又延伸了商标注册类型,“小店立足靠的就是这枚商标的口碑。”

对大企业来说更是如此。“眼下有5款创新药正在临床阶段,距离上市还有段时间,但我们已经储备好一批商标。”市场未动,商标先行,山东轩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蓄足力量等待花开。

对拥有庞大市场主体的济南来说,“看不见摸不着”的商标价值正被重新发现,这体现在不断刷新的注册量上:2019年,全市拥有注册商标的市场主体达16609户,同比增长26.04%;每百户市场主体、企业拥有注册商标分别为18.80件和50.38件,同比分别增加2.21件和7.29件。

在这轮增长中,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必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推动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知识商标品牌,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一企一标”“一村一标”工程,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积极协调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为济南企业商标注册开通“绿色通道”。

加大企业品牌创建资金支持,对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企业,每件商标每指定一个国家最高奖励企业2000元;申请逐一国家和地区(含港、澳、台)商标注册,每成功注册一件商标最高奖励企业2000元;对新获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真金白银”的撬动之下,涌现一批商标品牌,代言着济南的“创新力”。

护商标“未雨绸缪”意识在历练中不断增强

“超意兴”是济南家喻户晓的品牌,但很多人熟知的只是街头巷尾常见的餐饮连锁店面,殊不知其背后注册有近400件商标。从餐饮、食品到物流配送,所有产品、服务项目已进行“全品类”“无缝隙”商标注册。

“济南企业的商标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济南扎根近30年,可谓一路见证济南知识产权事业的成长。该公司董事长李侠说,企业已不是发现被侵权后再“亡羊补牢”,而是先行布局,先把“位置占好”,这样当发生抢注时,可立即进行异议申请,提出商标撤销或无效申请等。

越是知名的品牌,越需要做好商标注册的提前量,这才是保护商标品牌的有力措施。而这种“未雨绸缪”的意识,在济南企业间已形成共识。“商标是‘一本万利’的无形资产,并且申请、运营和维护很简单。我选择托管给服务机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刘磊口中的“简单”,是企业人真实的“获得感”,也是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真实印证。

搭建“互助”平台,畅通驰名商标拥有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帮扶渠道,让大型企业有针对性地为小微企业注册、培育自主商标品牌提供业务指导服务,实现同向发力和同频共振。

搭建“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特派员制度,为企业精准制定商标战略和商标管理制度;引导企业设立商标品牌管理部门,提高自我维权意识和商标纠纷应对能力。

搭建“托管”平台,政府资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商标和专利的申请、运营、维护、布局等专业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净化商标注册使用环境……“务实贴心”的服务之下,壮大一批商标企业,象征着济南的“品牌力”。

塑商标“济南商标”矩阵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

九阳股份收购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Shark,曾在国内吸尘器市场激起千层浪。毋容置疑,“Shark”是一枚高价值商标,所以与收购同步进行的是“商标布局”——对国内市场的核心类别全部进行“Shark”商标注册,做足防御性保护。

还有一个“吃了亏”的故事。我市一家经营多年的大型综合体,待到名声大噪后,才发现自己的“商标”已被注册。而商标是具有唯一性的,这家综合体选择每年拿出数十万元的商标许可费。也许有人会问“为何不换个名字”?这就是商标的价值。

一个好的商标,赋予企业的意义是重大的,是多年累积的口碑和沉淀的价值,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为了充分发挥商标价值,进一步显现商标品牌带动效应,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商标品牌发展融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济南品牌建设向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商标运营体系,鼓励企业运用商标权进行投资入股、质押融资、许可使用及转让,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开展商标品牌战略培训,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引领形成一批产业高端、掌握核心技术、市场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厚培精灌”的沃土之下,崛起一批本土品牌,彰显着济南的“成长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眼下的济南,中国重汽、二机床等工业品牌与凯瑞集团、韩都衣舍等服务业品牌珠璧交辉,超意兴、福牌阿胶等“老字号”品牌与龙山小米、平阴玫瑰等“地标”品牌交相辉映……向国内外市场亮出“济南品牌”方阵,让“济南号”商标在国际舞台竞相绽放。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