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人才增值赋能转化平台落地长清 “让天下没有难就的业”

2020-05-14 06:2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站式人才增值赋能转化平台落地长清 “让天下没有难就的业”

  今年,全国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加上疫情影响,很多人将今年称为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季”。其实,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一直不小,尤其是在职业规划不清晰的情况下,想找到一份满意又合适的工作难度更大。对此,从去年年底起,位于长清区紫薇路中国美客创业园区的大学生一站式人才增值赋能转化平台——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开始着力解决相关问题,从“可用之材”到“人才”,不少大学生身上的质变正在这里陆续发生。

  脑力测量鉴定职业倾向职业规划助力学生科学就业

  从今年3月起,家住历城区的某驻济高校大四学生孙明超便一直在找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虽然通过线上应聘20余次,可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说真的,当你自己都没彻底搞清楚适合做什么工作时,很尴尬!”孙明超告诉记者,他大学四年学的是金融,但以后并不想从事对口工作。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他可谓压力不小。

  “一周前,我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有关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的新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中国美客创业园区。”孙明超告诉记者,在那里,他亲身体验了该银行的脑力检测系统。通过这套系统,他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知,从而明确了找工作的方向。

  据他了解,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的脑力检测系统可以进行脑力测量,通过6分钟的脑电信号分析计算,全面反映大脑当前状态,并依托构建的优质人才脑电波数据库,现场出具相关分析报告。

  “报告中的脑生理健康、思维力等多项指标可以很快匹配系统里的人才类型,如行政性人才、营销型人才、文娱型人才等,帮助大学生科学鉴定脑力特征和职业倾向。”近日,记者也来到中国美客创业园区,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大学生在进行脑力测量时都要经历“三连问”,即“我喜欢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该干什么?”

  在进行完脑力测量后,紧接着会有职业规划师根据检测报告为大学生提供专业的职业和学业规划。不仅针对大四毕业生,还面向提前思考、进行职业规划的非毕业年级大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测评,让学生对自己今后就业有一个更为具象的认知。

  “专业能力+红色信仰”双赋能多维度缩短学生入职适应期

  “企业用工需要能创造价值的大学生,大学生就业需要能提供机会的企业”。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人人都想拿高薪,但价值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人力资本银行从创设之初便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对每一位来到这里的大学生精准实施“专业能力+红色信仰”双赋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学生就业需要,对其基础素养、专业技能、个人特长、学历提升、实践训练等进行四年或四年以内的培养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实施中,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着重强化党性教育功能,与多个公司联合开发了体验式党建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课程,以讲好党员榜样的青年时代故事为切入点,采取党员宣誓、使命梦想展示、红色文化互动及沉浸式红色教育等多元化、全景式党性教育体验机制,引导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为了保障效果,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还设置了专门的评价体系,通过流程检验、学员评价、成果检验、导师检验来层层把关。通过这种精准赋能,缩短了求职者入职适应期,减小企业人才培训周期,提高人岗匹配度。

  据悉,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应用脑力检测、软件平台、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大量人力资源应用的集合,同时,围绕人力资本产业链,把众多企业和机构进行系统构建,形成了从鉴定、规划到赋能、转化“四位一体”的人力资本生态系统,实现了大学生创、就业的一站式服务。

  在此次疫情期间,人力资本银行积极整合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另辟蹊径”率先开展线上人才赋能教育。截至目前,共筹备线上课程3300余节,课程内容涵盖职场通识类、营销管理类、考研辅导类等40个课题;线上直播公开课700余人次,服务高校16所;联合各大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

  形成创新型人力资本产业生态将在多所驻济高校设立“分行”

  “让天下没有难就的业!”这是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为人才赋能的核心发展目标。自上线以来,其共整合高校13所、行业及综合就业资源1000余家,服务驻济高校大学生4000余名,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就业岗位13000余个,为企业量身订做、精准输出人才千余人。

  “在我看来,‘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两个词的概念是差别不小的。很明显,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为我们推荐了更加合适、优质的毕业生前来应聘、入职,从人才性别、兴趣、专业等多个层面进行精准匹配。这在未来将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引领方向。”我市某私企HR刘小涵称。

  据悉,目前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四大核心功能已正式上线,赋能体系建设基本完成,脑力监测新研发的双屏电脑已完成调试测试,并正式投入使用。

  经前期交流对接,现已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齐鲁理工学院、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达成合作共识。

  而随着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运营成果的显现,国内众多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企业也纷纷前来接洽合作,计划联合建设各地分行。

  截至目前,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已与中教未来教育集团达成共建北京分行和多所大学分行的战略合作。同时,与上海、海南、江西、吉林、青岛、淄博等多地省市团队展开全面接洽,待疫情进一步平稳后,将逐一开展实地考察,将各地合作项目全面开展,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助力。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