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泰山的高铁“闭环”,将为“济泰一体化”带来什么?

2020-05-15 09:18:49 来源:

作者: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枣高铁确定在2020年年内开工。济枣高铁初定由在建济莱高铁引出,过港沟向南进入南部山区,至泰安市新建泰山东站,终至枣庄市台儿庄站,全长260余公里。

  济枣高铁较早地出现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中。2018年9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明确为“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的“六纵”之一,当时该规划提出,远期研究济南—泰安—曲阜—枣庄—徐州旅游通道。

  2020年1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高铁、高速、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济枣高铁位列其中。

环绕泰山的高铁“闭环”,将为“济泰一体化”带来什么?

  曾经,济枣高铁存在东线、西线比选方案,最新进展是由在建济莱高铁引出,经港沟站南下泰安的东线方案占据主动,途经济南、泰安、济宁、枣庄,初定东线方案后,由在建济莱高铁港沟站向南进入南部山区,经西营、柳埠后向南至泰安市,此前,济莱高铁港沟站在设计之初已预留济泰城铁接轨条件。

  济枣高铁将要修建,意味着济莱高铁在济南港沟分岔,也同时意味着济南在东南方向将有京沪高铁、济莱高铁、济枣高铁三条高铁,济南周边高铁密集度进一步增强。济南东南和东南部属于“泰沂山系”范畴,自然条件以山地为主,长期交通状况不好,这也影响了济南对山东南部的辐射带动,三条高铁“分兵南下”,将显著改善提升济南东南方向的交通状况和经济联系。

  记者观察,济枣高铁将要开建,首先意味着济南都市圈“核心圈层”建设又有新突破。济南作为山东省会、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济南都市圈,扩大济南的辐射带动能力,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济淄泰莱一体化”是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圈层。2014年10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14]16号文件正式印发。规划指出,要加强济南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重点推进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优先推动济淄泰莱一体化。

  济枣高铁将要开建,意味着核心圈层“济淄泰莱一体化”得到强化,在都市圈的“南向”上又开辟出一条阳光大道。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有两个圈层,即以济南为中心,70公里为半径的紧密圈层和150公里为半径的辐射圈层的城镇布局,济南-淄博-泰安-莱芜一体化发展,要加快构筑“一小时交通圈”。“70公里为半径”“一小时交通圈”,这是济南“核心圈层”的空间范围和时间长度。

  我们注意到,济枣高铁途经济南、泰安,“经西营、柳埠后向南进入泰安市,至新建泰山东站”,这使“济泰一体化”有了直接的高铁连接;此前,济泰高速公路已在修建中,完成后济南到泰安只有28分钟。济枣高铁和济泰高速公路,将促进泰安东部新区开发与徂徕山汶河景区建设工程,加快泰安融入济南都市圈步伐。

  记者观察,济枣高铁新建泰安东站后,京沪高铁泰安站和济枣高铁泰安东站相距并不远,但还没有“直接”连接。2019年6月,山东省发改委明确,青聊高铁项目将于2020年初上报国家发改委,该高铁从青岛西站西经诸城至沂水、莱芜、泰安、聊城、邯郸,预计工期四年左右,批复后将立即实施,这条计划中的高铁也经过泰安东站,并穿过京沪高铁。

  泰安东站和泰安站的连接,是等待青聊高铁修好后与京沪高铁连接?还是在高铁泰安站和泰安东站之间直接建立交通连接?这个值得有关方面思考。但无论怎样连接,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济枣高铁开通后,通过济枣高铁济南-泰安再经过京沪高铁泰安-济南,形成一个事实上的环绕泰山的高铁“闭环”,“济泰一体化”后将成为一个环绕泰山的“山城”。

  还有一点,借助济莱高铁、济枣高铁途经泰安、未来有可能修建的青聊高铁,泰安和莱芜之间,将会迎来区域发展良机。从大的方面说,借助莱芜并入济南和济泰一体化的加速,济枣高铁的规划建设,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将实现更紧密连接,将让济南“南向”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始体现出来。

  1月18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

  这就是说,山东将重点发展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长期以来,受经济要素牵引,济南东向发展的动力比较强劲,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的连接并不是很紧密,而借助济枣高铁与枣庄相连接,借助济莱临高铁与临沂相连,借助京沪高铁与枣庄的滕州连接,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

  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核心标志将体现为对山东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特别是带动山东中西部的发展。济枣高铁深入山东腹部,通过经济发展相对“慢半拍”的区域,对于山东中部的泰安、济宁、枣庄的发展有直接促进作用。我们注意到,济枣高铁又被称为旅游高速铁路,这一条高铁将串起泉城、泰山、三孔、枣庄台儿庄古城,是世界闻名的黄金旅游线,将对山东旅游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影响。

  不以泰山为阻,打破南向发展的阻碍,这对于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山东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都意义重大。

作者: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