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减存量 严格控新增 济南市中创建量质齐升“无违建”街道

2020-05-15 15:26: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祁丽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把开展拆违拆临的范围扩大到城乡全域,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拆除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违法违规建设。”“大力开展‘无违建’街镇创建行动,力争无违建街镇达到50%以上。”今年市两会上,对拆违拆临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今年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精细减存量,严格控新增,助力打造量质齐升‘无违建’街道”为核心,进一步巩固三年来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成果,助力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市中区完成拆违台账57处2.59万平方米。

  走访调研 明确任务

  “无违建”街道创建和拆违拆临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实事。自2019年以来,市中区持续加大拆违拆临工作力度,宽敞整洁的街巷道路,靓丽有序的小区环境,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让拆违拆临和“无违建”街道打造成为群众的满意工程。

  随着“无违建”街道创建的不断深入,市中区城管局积极作为,全面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开展调研活动,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无违建”街道创建标准,明确创建工作推进目标和措施。今年,市中区拟将四里村、二七等4个街道办事处由二级提升为一级“无违建”街道,并拟新增兴隆、十六里河、白马山街道办事处等3个城郊办事处为“无违建”街道。

  化解矛盾 遏制新增

  日前,市中区城管局泺源执法中队配合泺源街道办事处,对共青团路一处200余平方米违建商亭实施了助拆。做通群众工作,将该处经营近30年的违章商亭彻底拆除,是市中区强化属地管理职责、落实重心下移的要求、形成整治合力推动拆违拆临工作持续深入的一个缩影。

  做工作要做到群众心里去,市中区不是简单一拆了之,而是一事一议、一人一策。详细了解违章建设的形成过程、问题症结,物业、社区、执法中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都参与进来,在拆违的同时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在消除存量的同时,市中区按照区域、复杂程度、工作任务等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化机制,实施常态化巡查、按时登记、发现上报等工作制度,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确保违法违章建设“零增长”。

  强化机制 统筹推进

  坚持“零容忍”,实现“零增长”,市中区城管局强化督查考核,严格执纪问责。全区拆违拆临工作全面实行双报制,执法人员既是宣传员,也是工作员,还是监督员,执法中队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的同时,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推动拆违拆临不断深入。

  针对无违建社区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产权确认、职能交叉等突出问题,市中区城管局不等不靠,牵头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个别群众关注度较高、影响力较大、涉及部门较多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加强业务指导,进行统筹协调,及时高效地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

  2020年,市中区将严格按照“无违建”建设等级标准,查找问题,跟踪服务,确保完成提档升级50%,“无违建”街道达到80%以上的全年总体任务,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之区再立新功。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祁丽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