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树立新标杆 历下:向着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加速迈进

2020-05-17 06:41: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有文青

责任编辑:李欢

  舜耕于历山之下,势起于形而赢未来。

  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5.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9亿元,领跑全省;全区“亿元楼”达35栋,“月亿楼”2栋;亩均GDP产出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区县级发展主体中稳居全市第一,营商环境评价名列全省首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再次荣获区县一等奖,实现该项考核的“十二连冠”……坐拥100.89平方公里土地,“寸土寸金”的历下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创新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刷新着自己创造的纪录。

  过去的2019年,是历下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多点发力、全面提升、收获满满的一年。真抓实干、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历下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厚的改革发展实力,绘就一幅洋溢着和谐、美丽、现代、幸福的城市画卷。

  这一年,历下区高擎动能转换利剑,设立2.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制定出台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新兴产业加速布局,集聚效应逐渐显现,有力拉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历下区稳稳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71个区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22个过亿元项目落户,引进市外投资186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这一年,历下区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全年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达66.2亿元,多层次、广覆盖、有质感的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千载难逢。处于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期的历下区,全面对标省委对济南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以勇立潮头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坚持“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聚焦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主战场”,勇担新使命、树立新标杆,向着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加速迈进。

  当发令枪响,全区蓄势奋勇争先时,新年伊始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勇于担当的历下人,化危机为动力,果断反应、迅速出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亿元春暖行动”方案,设立1亿元资金池,助力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基本复工复产。在这场战“疫”中,善于捕捉和创造机遇的历下人,加快动能转换、调整产业结构、完善社会治理模式,让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今年一季度,历下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底蕴深厚的历下,凝神再创业;朝气蓬勃的历下,聚力再出发。新的一年,历下区以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作风,深入推进动能转换、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九大类39项攻坚措施,抓好“两大主战场”建设,做到“八大”精准发力,全力建设“五个历下”(实力历下、魅力历下、活力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以首位追求,在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大道上努力摘取新桂冠。

  一手托着济南的历史,一手擎着济南的未来。历下区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高端的实力历下;聚焦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带动城市建设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大气精致的魅力历下;建设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城区,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打造开放通融的活力历下;建成独一无二的泉水文化特色城区和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与科技、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厚重时尚的文化历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打造文明宜居的幸福历下,让生活在历下的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甜丝丝的幸福感。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历下将强化首位意识、树立首位追求,迅速掀起创新改革新攻势,高质量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争当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竞相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领跑向前。(本报记者李冬阳通讯员杨荣超有文青)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有文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